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荔湾小学期末测评趣味多 游戏代替传统试卷让学生不再恐惧

条评论立即评论

荔湾小学期末测评趣味多 游戏代替传统试卷让学生不再恐惧

分享

1月9日,荔湾小学2018——2019第一学期“湾豆收获季”期末测评展示活动正式开始。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唱歌跳舞、课本剧表演、辩论赛...可能有人会以为这是一场校园联欢会,其实这只是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期末考试”的冰山一角,1月9日,荔湾小学2018——2019第一学期“湾豆收获季”期末测评展示活动正式开始,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区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出席活动,并在荔湾小学校长李莹的讲解下观看了各年级的期末展示表演,一年级歌唱表演《南方有座山》,二年级健美操,三、四年级的课本剧,都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image.png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在期末都有所收获,自荔湾小学开办以来就一直以“荔湾收获季”的形式代替传统期末考试。据了解,测评设计基于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国家各学科课程标准,以及荔湾小学以“教育就是成就”办学理念为核心的顶层设计,内容涉及学生德育、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并且各年级测评项目都不相同。用“集赞”的方式代替分数,让闯关式测评代替考卷,能够让学生真实展现自己,对期末考试不再恐惧。


每个年级都搭建了数十个测评项目平台,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有的孩子有书写障碍,但是背诵诗词大获全胜;有的孩子不善口头表达,但是数学计算一举夺魁。这些孩子通过测评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学生们手捧“集豆册”积极闯关,扑克牌游戏、猜谜游戏、手机游戏每个项目都十分有趣,大大增加了学生参与测评的主动性,就算第一次闯关失败也会有“复活”机会,学生能够在测评中获得“速算大王”“学习进步”“阅读之星”等不同成就,还可以用不同数量的豆子兑换不同奖品。

image.png

荔湾小学校长助理李星告诉记者,学校在期末测评时保持四项原则:发展性原则,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激发学生主体自我发展的意识,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发挥潜能、取得成功的机会;多元化原则,评价内容既要有知识与能力的检查,也要有过程与方法,情感、价值观的关注;全面性原则,对学生进行评价时,荔湾小学运用各种方法促进学生各方面、各学科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尊重性原则,在实施评价时,荔湾小学充分站在孩子的视角,尊重不同孩子地差异需求,尽量为不同的孩子量身定制不同的评价方式,比如延迟性评价、复活式评价、自己申请式评价。


[责任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