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快递小哥”入职3个月遭遇欠薪 律师提醒应以书面形式签劳动合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递小哥”入职3个月遭遇欠薪 律师提醒应以书面形式签劳动合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辛辛苦苦工作3个月,应得的工资却只拿到一半!日前,大鹏新区有位“快递小哥”报料遭遇欠薪。据悉,当事人已获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公益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原标题:“快递小哥”入职3个月遭遇欠薪律师提醒应以书面形式签劳动合同

晶报2019年01月10日讯 辛辛苦苦工作3个月,应得的工资却只拿到一半!日前,大鹏新区有位“快递小哥”报料遭遇欠薪。据悉,当事人已获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公益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目前,该案件已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劳动仲裁,正在等待判决结果。公益律师提醒,用人单位应当以书面的形式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否则将使双方利益受损。

入职3个月未签劳动合同

据悉,2018年6月14日,市民莫文远入职深圳市吉峰达快递有限公司从事快递投递工作。“我入职后,跟了约10天班,然后就开始独立投递。入职后,老板一直没有和我签订劳动合同。”莫文远告诉记者,当时他入职之后,工作时身上穿的是印有“百世快递”字样的工服和拿的是“百世快递”的工牌,当时每个月的工资按计件提成,每送出一件可获得1.1-1.2元。“多的时候,我每天大概可以送出200多件。”

到了2018年9月15日,因为一直被拖欠工资,且公司效益也不好,所以莫文远主动辞职。“入职后,老板说要押一个月的工资,所以一直没收到工资。后来,才陆续发了一些工资。”据介绍,莫文远在该公司工作期间应获工资共计为14374元,但是他至今只收到7164元,仍然有7210元未获支付。

莫文远表示,他辞职之后数日,老板也经营不下去了。“当时,老板和我说百世快递总部会派人过来处理善后的事,但是百世快递总部的人来了之后,说我们不是百世快递的员工,所以被拖欠的工资就一直没法解决。”对此问题,记者随后拨打了莫文远提供的百世快递总部派来处理问题的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其在电话接通后表示“不接受采访”。记者也试图按莫文远提供的电话联系该公司老板,但是电话打通后未获接听。

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莫文远辞职之后,多次要求公司老板支付拖欠的工资,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因此,2018年10月,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向大鹏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随后,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公益律师符新贤帮助他依法维权。

符新贤告诉记者,根据快递哥莫文远遭遇的欠薪情况,他主张用人单位除了需支付未支付的工资共7210元外,还主张因未签劳动合同需支付二倍工资差额。“因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因此,用人单位除了支持欠薪之外,还应支付二倍工资差额给莫文远。”符新贤表示。

据悉,该案已于2019年1月3日在大鹏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葵涌仲裁庭开完庭,目前正在等待判决。莫文远表示:“希望可以赶在2019年春节前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符新贤提醒,用人单位应当以书面的形式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否则对于用工单位来说,按照法律规定,未签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主张双倍的工资赔偿。另一方面,对于劳动者来说,万一遇到欠薪等问题,将不利于追讨工资。(记者罗俊杰)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