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8个关键词看深圳2018“年终总结”

条评论立即评论

8个关键词看深圳2018“年终总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8日-9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全面总结了深圳2018年工作、部署了2019年工作。这份深圳的2018“年终总结”亮点纷呈。

原标题:8个关键词看深圳2018“年终总结”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0日讯 1月8日-9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全面总结了深圳2018年工作、部署了2019年工作。这份深圳的2018“年终总结”亮点纷呈。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作全会报告时,对深圳的2018年给出了“年终评语”——

以走在最前列标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以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建设稳步推进:创新创意之都建设加速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济关键词

高质量

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2018年全口径财政收入9102.4亿元,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8.4亿元,增长6.2%,每平方公里财税4.6亿元全国居首,持续展现出深圳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强劲的内生动力。

实体经济基础不断夯实,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等措施,为企业减负超过1500亿元;签约引进福特汽车亚太智能出行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等项目正式运营。

改革关键词

营商环境

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等举措,商事主体增至311万户,其中企业197万户,增长11.6%,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

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发展活力,去年全市新增常住人口50万,其中应届大学生和各类人才28.5万。

在全国率先改革并实施城市多层次住房供应保障制度,按照普通商品房40%,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各20%的比例,构建面向2035年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给保障体系;新建筹集人才和保障性住房8.9万套、供应4.6万套。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词

核心引擎

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1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港企新增3669家;深化深港澳合作,港澳人士特别是青年在深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规划建设提速,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建成运营,深港国际中心开工建设;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联检楼基本完工。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设106家企业和机构,新开通伦敦等15个国际客运航点、总数增至46个。

创新关键词

一面旗帜

获批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布局10个基础研究机构;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研究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获批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两批“卡脖子”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00多家,累计达1.44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实现全国城市“十五连冠”;全国首个50亿元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投入运营。

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挂牌运行。

新增全职院士12名,总数达41名,占全省50%以上。

三大攻坚战关键词

成效显著

建立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和“深融系统”,提升涉众型金融风险预警防控能力,全国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公司落户运营。

精准脱贫提质提效,抓好6省34县对口帮扶工作,投入财政资金48.45亿元。

污染防治攻坚突破,一级水源保护区1069栋违建全部拆除处置;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全覆盖,146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5520个,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十三五”规划的污水管网建设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开展“深圳蓝”行动,出租车基本实现电动化,PM2.5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获批“国家森林城市”。

民生保障关键词

显著增强

九类民生支出2772亿元,占财政支出64.7%。教育事业加速推进,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50所;新改扩建中小学42所,新增学位6.29万个;深圳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批设立,与中国科学院签约共建深圳理工大学。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深圳医院落户,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开业运营,新增三甲医院2家,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批国家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900元提高至1070元,实施民生微实事1.5万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城市建设管理关键词

三大工程

优化前海城市新中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空港新城等重点区域规划,17个重点区域投资超2000亿元、增速预计40%左右。

启动三大重点工程,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改造工程开工,香蜜湖片区改造完成国际咨询,沿江高速(前海段)改造工程启动招标。

获批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轨道四期5条线路全部开工,在建轨道总里程275公里;深中通道、赣深高铁等对外通道加快建设。

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000万平方米,整备土地13平方公里,基本完成6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文化建设关键词

新十大文化设施

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广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型演出、“辉煌新时代”灯光夜景等广受好评。

“新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深圳足球队晋级中超。

深圳歌剧舞剧院、市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成立,三大国有文化集团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记者 崔霞 陈小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