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京东在广安市启动西南地区无人机常态化配送 无人机送“年货”包裹

2019-01-09 16:33来源:广安在线

1月8日12点51分,一架京东Y3无人机从渠江之畔的协兴镇八一村京东物流广安营业部起飞,经过6分钟的飞行,抵达约1公里外的协兴镇牌坊村,从天而降为年近80岁的李昌福,送上他孙子准备的年货礼物,这标志着京东在我市正式开启无人机常态化运营试点。这也是西南地区首个无人机配送的常态化运营试点。

京东广安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站点共有22个工作人员,负责京东在广安主城区和广安区的物流配送,今天的第一单无人机配送从广安营业部站点前往协兴镇的直线距离只有1000米,但因为沿途都是山路,时有陡峭不平,开车来回需要近1小时。有了无人机后,送货流程变为快递包裹到达配送站,站点人员根据配送区域的不同将包裹放置在无人机内,由专业的无人机飞服师操作无人机飞行至指定的中转点卸货,再由负责该区域的配送人员取货,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无人机作为末端运输的辅助作用,将为配送员们节约大量的路程时间。

思源广场城北平台的配送航线能为多数路过此地的配送员们运输待配送的包裹,从而节约他们返回站点取货的路程时间。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则是广安市唯一的高校,校园师生超过上万人,无人机在此设点配送不仅能有效覆盖校园配送,同时也是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径。

据悉,目前京东无人机订单配送主力机型为Y3和V3两款,载重在5-30公斤之间。除了体积较大的大件商品外,绝大多数产品如生鲜类、电子类、服装类等产品都可进行无人机配送。

广安一直是京东物流看重的投资地区之一。该项目的负责人表示,后续京东物流还将与广安众高校合作成立京东飞服中心等研究基地,提供无人机科普教育于培训,为行业培养高精尖人才。(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康建林)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