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年深圳迎来地铁建设“井喷”期 2条新线将在今年开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深圳迎来地铁建设“井喷”期 2条新线将在今年开通

分享

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2019年,深圳将迎来地铁建设“井喷”期,14条线273公里同时在建。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还将迎来2条新线的开通。


光明中心站主体车站及区间周边环境施工情况

深圳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顾瑾)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2019年,深圳将迎来地铁建设“井喷”期,14条线273公里同时在建。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还将迎来2条新线(5、9号线延长线)的开通。

14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

1月8日,地铁10号线建设现场热火朝天,5千多名建设者坚守二十多米深的地下,盾构掘进、拼管片、铺轨道,全力确保福田口岸站至双拥街站区间等24座车站与区间施工顺利完成。而10号线项目正是深圳地铁“大时代”建设的缩影。

随着多个地铁项目的启动,深圳地铁发展迎来井喷期。2019年,共有地铁三期、四期工程的14条线路(含延长线,不含4号线北延段)约273公里项目同时在建,施工工点达385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创历年之最。其中,地铁三期工程建设将有2条(段)新线迎来开通,同时,四期工程建设也将取得突破性建设发展。

5、9号线延长线有望年底通车

在2018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2019年深圳地铁建设持续发力。目前,地铁三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进入了主体结构工程与站后工程齐头并进的关键阶段,2020年陆续开通试运营指日可待。

据了解,地铁三期工程78座车站中已封顶66座,主体结构完成95%;区间暗挖及盾构区间164个,已贯通116个,区间完成率88%。其中,市民关心的年底通车试运营的地铁5、9号线延长线,车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全面开展铺轨和安装装修作业。预计到2020年,地铁三期工程二阶段将全部开通运营,届时,预计深圳将有超过一半市民的出行将以搭乘地铁为主,地铁将成为深圳城市经济全面发展的驱动器。

2035年深圳将拥有33条地铁线路

根据最新的规划方案,到2035年,深圳将拥有33条地铁线路,计划总里程1335公里,是目前已开通长度的4.7倍。

“未来,深圳地铁将重点提升网络密度,同时,针对新建项目加快相关技术研究与实践,减少轨道交通施工对城市正常运营和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深圳地铁还将进一步推进建设标准完善,提升车站规划设计水平,综合考虑城市文化、地区发展历史和自然主题等元素,打造体现深圳特色、深圳水平的地铁车站,打造符合深圳国际化城市定位的地铁文化。

红山站主体车站站台层施工情况

观光站工人施工情况

长圳车辆段航拍施工现状

延伸资料:

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段

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段,即5号线二期工程,北起于5号线前海湾站,经前海、南山,终点与地铁2号线赤湾站换乘。线路自北向南贯穿前海新区,线路全长约7.65公里,共设车站7座,均为地下站。

站点设置:桂湾、前湾、前湾公园、妈湾、铁路公园、荔湾、赤湾

线路特点:作为串联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重要地铁线路,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优化片区交通格局,对加速自贸新城与深圳市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段

深圳9号线西延段,即9号线二期工程,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终点为前湾站,与5号线南延线换乘,线路全长约10.8公里,设站10座。

站点设置:前湾、梦海、怡海、荔林、南油西、南油、南山书城、深大南、粤海门、高新南、红树湾南(不含)

线路特点:9号线西延段可快速串联罗湖、福田、南山等重点发展片区,将有效支撑了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发展。届时,从前海至红树湾南站的乘车时间将缩短至约16分钟,同时也将大幅减少从前海到市区的所需时间,前海和南山的市民办公及出行将会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