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创意嘉年华绽放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意嘉年华绽放梦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伴随着2019新年钟声的敲响,持续一个月的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届“创意十ニ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举行,年度主题为“创意绽放梦想”。回眸一个月来,由174项“更精、更严、更多、更潮”的活动组成的创意嘉年华点燃了深圳创意创意光芒,让全城因创意焕发出勃勃生机。

原标题: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点燃深圳创新创意光芒

深圳商报2019年1月9日讯 伴随着2019新年钟声的敲响,持续一个月的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届“创意十ニ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举行,年度主题为“创意绽放梦想”。回眸一个月来,由174项“更精、更严、更多、更潮”的活动组成的创意嘉年华点燃了深圳创意创意光芒,让全城因创意焕发出勃勃生机。

174项活动精品呈现无穷活力

创意十二月活动每年12月集中举办,从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至今,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成长力和创意力的创意博览会、创新策源地、创作孵化器。本届“创意十二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文联、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联合承办,深圳新闻网为执行单位。

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2018年12月6日在深圳红立方启幕后,陆续登场的174各项活动不断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主旨和目标,充分了发挥民间的活力。

——这里有被“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的风向展会。2018年12月9日,为期四天的第十四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闭幕。本届展会吸引了大批市民,将鹏城笼罩在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中。展会以“工艺美术,品质生活”为主题,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16个,展品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等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成为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作为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司“1+N”创新办展模式的举措,推动了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和产业的融合发展。

——这里有设计师们尽情展露才华的平台。2018年12月19日下午,第十三届设计之都(中国·深圳)公益广告大赛颁奖仪式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各大奖项全面揭晓。大赛共征集到作品超过2万件,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作品题材拓宽,更多关注社会热点,得到了评委一致认可。

——这里有品质越来越提升的精品项目。与2017年相比,本届的项目数量更加精简,但品质提升,涌现出更多精品项目:如加强粤港澳沟通交流的“粤港澳文化创客创新创业成果展”;展示非遗文化的“非遗生活王府刺绣时尚创新暨内蒙古文创事业40年成就展”,以及结合旅游资源打造文创品牌的“大鹏所城文化创客竞赛项目”等。此外也推出一批新潮有趣有品味的项目,如深圳第二届创意短视频大赛、高北十六创造节、时空旅行创意魔术月等。

市民参与的文化节庆

13年来,创意十二月举办了数千项人文科技创意活动,已成为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的文化节庆。而本届创意十二月启动的精品活动重点倡导全民创意、全民参与的理念,展现出设计之都的创意底蕴和城市气质,提升了深圳市民的创意思维和创新特质。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新的文化目标,深圳全民创意大赛和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国际化,充分发挥民间的活力,提升了全民参与热情,同时促进深港澳创意设计文化交流。

第二届深圳(龙华)城市定向赛更是一项“全城热动、全面体验”的文化创意活动。2018年12月15日上午,第二届深圳(龙华)城市定向赛从龙华文化广场展开,近千市民组队“打卡”龙华文创活动和城市地标群,用脚步丈量深圳的“中轴新城”。此次赛事是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深圳新闻网主办。赛事以“发现龙华之美,创意涌动新城”为主题,设置50个打卡点,串起龙华城市景观。风光秀丽的羊台山、观澜山水田园,雄伟壮观的深圳北站,色彩斑斓的观澜版画基地,充满艺术气息的鳌湖艺术村……市民组队穿梭街巷发现龙华之美。

2018年12月22日,由深圳市中非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走进非洲”少年儿童非洲文化体验活动在宝安区举行。小朋友们来到非洲文化博物馆,对各种非洲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坐酋长椅体验“做酋长”的感觉、骑在大象和狮子木雕上玩耍……活动为小朋友们呈现了非洲人民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想象力与独特而多元的文化,让他们纷纷感叹非洲文化的精彩。

据创意十二月组委会介绍,明年创意十二月还有更多设想:一是要执行好深圳全民创意大赛和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持续激发市民和深港澳青少年创新创意的热情;二是要大胆走出去,与世界创意名城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汲取创意灵感,提升国际化程度;三是要不断夯实本土创意项目的影响力,加大市民的参与度,让市民充分享受岁末盛宴带来的文化权利和文化享受。

深圳商报记者苏兵/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