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学生频频“出走”背后的教育焦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生频频“出走”背后的教育焦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7日,宝安初二学生李某离家出走,离开前曾致电母亲说“对不起”。经多方寻找,在失联近9个小时后,李某被找回。据悉,其出走原因与学习压力有关。

1月7日,宝安初二学生李某离家出走,离开前曾致电母亲说“对不起”。经多方寻找,在失联近9个小时后,李某被找回。据悉,其出走原因与学习压力有关。

就在几天前,深圳两个五年级小学生也因为功课压力大产生厌学情绪而离家出走,打算坐火车或沿着铁路线找个地方打零工,被深圳西站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找回。

前几年,罗湖某小学还发生5名小学六年级女生集体“失踪”事件——她们在给父母留下告别纸条后集体出走。在警方的帮助下,这五个孩子很快在一间网吧中被找到。据悉,她们之所以要策划“集体出走”,主要是因为升学压力过大。父母们对她们有着很高的期望值,要求她们考上重点中学,否则就将被送回老家。

当然,这样的“出走”事件不独发生在深圳,全国各地都有。不久前发生的一则颇有“喜感”的新闻是,某地几名小学生策划“出走”,其中一个孩子身上还背了一口煮饭用的铁锅。这种种“出走”虽然只是虚惊一场,孩子们只不过是以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不满与反抗,但这其中的“学习压力”仍有令人深思之处。

网上曾有一个特别火的帖子,大意是,发帖者的女儿在班上成绩只是中等,但是一次语文考试有一道附加题:“你最欣赏班上哪位同学?”除这个女生外,班上同学都写上了她的名字,理由有很多,包括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乐观幽默等。

虽然这个帖子内容的真实性无法考证,但从它所获得的数十万转发量来看,帖子所蕴涵的教育理念,以心灵鸡汤的形式对教育误区的修正,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教育的核心是“人”,而我们的教育已不知不觉演变成了一种简化的成功教育,即过分注重一个人的学习成绩,而那些远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如健全人格与健康心理的形成、爱心与尊严的培育等等,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但我们能因此轻飘飘地指责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吗?在这个生存压力日益加剧的时代,谁能阻止家长们的教育焦虑?也许,要“救救孩子”,先要救救教育,要找回一些正在流失的、弥足珍贵的教育价值。(李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