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致敬创新路上披荆斩棘的科技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致敬创新路上披荆斩棘的科技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中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也是对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科研人员工作的肯定与鼓励。而奖金额度和分配结构的调整,更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激励和关怀。对于这些科技工作者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大多数人或许并不了解,但可以确定的是,国家科学技术奖荣耀的背后,是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起我国科技发展的一座又一座丰碑。

许多网友评论道,“这些科技工作者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纵观历年的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我们今天的便利生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们的创造和贡献。由此而言,无论从宏观层面着眼国家的进步,还是从微观聚焦人们生活的改善,科技工作者都称得上“英雄”,值得国人的赞誉。

此次深圳也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荣获16项国家科技奖项,超过去年的获奖数。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和付出向来有目共睹,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坚持打基础、谋长远,聚焦突出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心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圳这些辉煌成就,离不开诸多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正是他们的孜孜追求,不懈努力,把深圳科技创新的名片越擦越亮。值得一提的是,元旦假期后第一天,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宣布,从今年开始,深圳每年上班第一天都要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充分体现深圳把创新作为发展主导战略的特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规律,也进一步展现深圳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决意志。

科技创新永远都是面向未来的奔跑。可以肯定地说,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科技创新都将是深圳发展的主旋律。“不断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深圳就必须凝聚起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更深入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其实,我们对这些科技工作者的致敬,也是期盼我们的国家、我们这座城市能够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