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抓住大湾区机遇 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抓住大湾区机遇 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要求,深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这是总书记对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所作出的深刻阐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行动落实。

原标题:抓住大湾区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要求,深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这是总书记对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所作出的深刻阐释,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行动落实。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去年10月,习总书记来广东视察时就曾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现在,总书记又要求深圳“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如果说大湾区建设是一盘大棋,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批示,就是为这盘大棋开局落子。

深圳要怎样做,才能不辱使命?或者说,深圳要怎样做,才能让核心引擎爆发出更加澎湃的动力?

首先,深圳要做大做强深港合作的传统优势。38年前,深圳能够成为经济特区,就是因为深港合作。如今,深圳要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同样离不开深港合作。十八大后,习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是深圳。在深圳前海,总书记强调的就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这12个字,不仅是对前海的要求,也是对深圳扩大开放的要求,更是对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地位和作用的要求。粤港澳大湾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拥有多个体量相当的中心城市,是个多引擎的湾区,离开合作,谁也无法一核独大。所以,深圳唯有不断加强深港合作,才有可能真正拥有核心引擎功能。

深圳要强化创新之都的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创新,不仅是深圳的优势,创新也将成为大湾区精心打造的核心优势。放眼大湾区,无论是世界级高校、科研院所的数量,还是创新企业的数量,PCT国际专利的数量,以及与创新配套的金融、航运、商贸等条件,优势都十分明显。前年6月,习总书记作出指示,要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去年,落马洲河套区成为科技创新和深港合作的重要载体,成为广深港科技走廊的重要节点。这所有的一切都告诉我们,创新将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主题,作为创新之都的深圳,必须不断强化创新优势,成为大湾区创新驱动的核心引擎。

深圳要不断扩大制度创新的特殊优势。众所周知,粤港澳大湾区有着自己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区、四个核心城市”,大湾区之内,法制、行政、经济、市场、规划等方面存在多个模式。所以,大湾区建设要尽快起步,尽快提速,就要在坚守“一国”之本的前提下用好“两制”之利,把制度差异转化为制度优势。而这恰恰是深圳的优势所在。仅仅在前海,就叠加了自贸区、深港合作区、保税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人才管理改革示范区等多项改革任务,为实现资本通、商品通、人才通、规则通、产业通,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所以,深圳必须不断扩大制度创新的优势,强化核心引擎功能。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大机遇,是广东的大机遇,更是深圳的大机遇。抓住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是深圳的责任,更是深圳的荣耀。 (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