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母亲接到诈骗电话欲转账 初中生劝说无效机智报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母亲接到诈骗电话欲转账 初中生劝说无效机智报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妈妈接到假冒警察的诈骗电话去银行转账了!”日前,当一名女子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时,其就读初中的儿子凭着在校园学到的反诈骗知识,机智通过“微信警务室”报警求助后,龙岗公安分局民警组织反诈骗队员迅速赶至银行,找到正准备转账的女子,及时挽回33400元损失。

反诈骗队员赶至银行找到正准备转账的女子。

原标题:母亲接到诈骗电话欲转账 初中生劝说无效机智报警

晶报2019年1月8日讯 “我妈妈接到假冒警察的诈骗电话去银行转账了!”日前,当一名女子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时,其就读初中的儿子凭着在校园学到的反诈骗知识,机智通过“微信警务室”报警求助后,龙岗公安分局民警组织反诈骗队员迅速赶至银行,找到正准备转账的女子,及时挽回33400元损失。

1月5日下午2时30分,龙岗公安分局布吉派出所何屋警务室值班民警通过“微信警务室”收到一条求助信息:“警察叔叔,我妈妈正在与一个诈骗的警察通话,那个警察说我妈妈被骗了,要了我妈妈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因为老师说过有假扮警察打电话,所以我和弟弟妹妹劝妈妈告诉爸爸,让爸爸来处理,但是妈妈不相信,我不知道那个是不是真正的警察,所以问问你们。那个人还让我妈妈去银行办一个东西,还让我妈妈在办的时候不要慌张,要保密不告诉任何人,妈妈现在已出发去银行了。”民警一看内容,立即判断是宗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迅速组织队员赶到辖区银行及柜员机排查,同时通过微信联系找到救助人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对方是一名叫阿伟的初中生,并根据阿伟提供的线索获悉其妈妈彭女士的体貌特征和基本信息。约半小时后,民警和队员及时在一银行找到正准备转账的彭女士,经当场向彭女士宣传讲解反诈骗知识,彭女士这才醒悟真是遇到了诈骗,停止了转账。

原来,当日中午12时33分,彭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深圳通信局王科长”的电话,称其涉嫌非法洗黑钱案,将其电话转接至武汉的一名“陈姓警官”通话,要求其配合调查,同时添加了QQ,向其发来一份“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刑事逮捕冻结命令”。彭女子听此情况吓蒙了,又看到对方QQ里放有很多警察的工作照片,便信以为真,赶紧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了银行卡号和密码,急着出门赶往银行。当时正在彭女士身边的儿子阿伟听到妈妈在电话里的对答后,根据平时在学校里学到的反诈骗知识,怀疑妈妈可能遇到了诈骗。在劝说妈妈无效后,机智通过“微信警务室”发出求助信息,民警收到求助信息马上组织队员及时拦截,这才避免了银行卡里的33400元钱被骗走。事后,彭女士后悔没有听儿子的劝说,差点就丢了33400元钱,对民警和队员一再表示感谢。

据了解,龙岗警方始终着力推进反诈骗宣传,先后“反诈骗英雄帖”进校园、“反诈骗垫餐纸”进餐厅、“反诈骗讲师团宣讲”进工厂企业和社区、“反诈王者”覆盖社会面等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努力形成全民防骗的良好格局。2018年,龙岗警方共拦截各类电信诈骗案件近五百宗,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逾两千万元,全区刑事治安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4.43%。(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周锋/文、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