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有一种年味叫“鹏城花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一种年味叫“鹏城花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年味”逐渐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如果说北方人的年味与雪有关,那么南方人的年味就与鲜花紧密相连。尤其对于不下雪、不放烟花的深圳来说,逛花市、购年花成为深圳市民以及来深建设者十分具有年味的迎春活动。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年味”逐渐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如果说北方人的年味与雪有关,那么南方人的年味就与鲜花紧密相连。尤其对于不下雪、不放烟花的深圳来说,逛花市、购年花成为深圳市民以及来深建设者十分具有年味的迎春活动。1986年,深圳迎春花市在罗湖爱国路举办,此后数十年未曾间断,一直到2016年时出于交通安全的考虑而暂停。毫不夸张地说,深圳迎春花市承载着深圳人太多的春节记忆。

由此而言,深圳迎春花市的意义不仅在于其给市民提供买花赏花的便利,更重要的还在于这座城市人文关怀和文化情感的传承。正是基于此,在延续“爱国路”花市多年承办经验的基础上,深圳于2019年重启大型迎春花市,转型升级,并确定深圳会展中心为迎春花市主会场。这既可满足人流需要,又不占道扰民。显而易见,对迎春花市主会场地点的易址,旨在让市民在花市期间有一个可携家带口安全赏花的场所以及有足够的场地进行拍照。说白了,就是希望市民在买花赏花中能够更好地感知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迎春花市将在传统花市的基础上融入人文、慈善、手工艺等元素,并且在展位中设置了慈善公益、非遗文化展示、手工艺等区域,将其打造成一个充满人文情怀、富有传统气息而又别具一格的迎春花市,做到人文慈善并举、推陈出新。这样的“转型升级”,不仅让市民拥有更好的买花赏花体验,也让迎春花市的现代文明内涵更加丰富饱满。在鲜艳亮丽的鲜花与慈善人文气质的交相辉映中,塑造着当下深圳春节的文化景观。可以想见,一个情感味和文化气更加充沛的迎春花市,也必将给人带来浓郁的年味。

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需要具备市级层面的新春活动,以此来增加年味,凝聚“一家亲”正能量。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而言,以迎春花市为代表的新春活动的情感意义更加显著。一定意义上,一座城市年味浓不浓,就在于这座城市的迎春活动是否丰富多彩?这些活动的“文化韵味”足不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深圳过年。这对于治理者而言,其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仅要考虑到场地规划、交通管理等公共秩序因素,还要在文化建设方面多花工夫。在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的同时,如何实现新春活动的丰富多彩并为新春活动注入更多的“文化味”“年味”,这值得认真思考。

从某种程度上说,深圳迎春花市的关键不仅在于“买花”,而在于接续传统、连接情感。事实上,这正契合着中国年的要义:年的真正魅力本就不在形式,而在团圆祥和的情感里。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