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分享

今天,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擂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战鼓。

原标题: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写在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之际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08日讯 时间是奋进者前行的刻度。

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在深圳全市上下激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走在前列、当好尖兵。

今天,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擂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战鼓。

新时代新征程,深圳肩上的担子无比艰巨,深圳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

(一)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连起重要的时间节点,可以清晰勾勒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坐标。

从“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到“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两年来,深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时光回溯至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珠三角地区努力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要求。

5月,深圳市委响亮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深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来以先行示范为己任,扬鞭奋蹄、不敢稍懈。

2017年8月,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召开,强调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

同年12月,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决定》,发出了率先建设先行区的动员令。

2018年1月,市委召开六届九次全会,确立了率先建设先行区的三个时间阶段安排,提出了“五个率先”的目标要求,部署了面向未来的“九大战略任务”,对率先建设先行区作了谋篇布局。

同年7月,市委召开六届十次全会,出台率先建设先行区的《战略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的《工作方案》,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率先建设先行区的《指标体系》等系列文件,与先前的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决定》形成“1+1+6”部署,定下了率先建设先行区的“施工图”和强有力抓手。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一个城市的发展,亦如是。

在深圳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之关键时刻,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来到深圳,赋予了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使命。

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再次强调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深圳全市干部群众感到特别有福气、特别有底气、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力量。

这特别的嘱托,充分说明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思路和举措完全吻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这赋予的新使命,既是对深圳过去先行探索贡献的肯定,更是对新时代深圳发展的浓浓关爱、殷切期望。

从先行区到先行示范区,要求不仅先行,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而且要在先行中当示范;不仅要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精彩样本,更要成为城市范例。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深圳用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二)在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

发展是对奋进者的回报。

“比亚迪101辆e6在曼谷成功交付,刷新泰国最大规模电动车交付纪录,同时泰方与比亚迪签署了创造海外地区最大规模纪录的1000台e6合作协议。”2018年底,在深圳知名车企比亚迪的一份销售单上,记者看到这样的业绩。

一连串骄人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数字,折射出比亚迪正凭借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走俏国际市场,更折射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所散发出的蓬勃活力。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深圳在改革开放40周年高起点上高位求进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再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极大鼓舞了经济特区全体人民,为经济特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增添强劲动力。

一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创新。

营商环境改革全面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这一年,深圳努力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着力向改革要活力,要竞争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再突破,以全国首个住房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等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改革举措引领全国。

这一年,深圳全力落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前海实施了城市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妈湾跨海通道等重大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60亿元,新增注册企业近2万家;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外贸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占据主导地位,民营经济成为外贸发展的主动力,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更趋活跃。

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在这一系列战略目标中,“创新”居于最突出的位置。去年,深圳市委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11月,深圳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获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深圳持续发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式研究,鼓励0到1的创新。

2019年新年的钟声敲响,深圳市财政年终结算会议上传出好消息:2018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100亿元,达到9102亿元,增长5.5%,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4.6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华诞,历史再次刻下时间的坐标。回望2018年,深圳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的答卷。

(三)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永无止境。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唯奋进者强,唯奋进者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将怎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拿出新担当新作为?

深圳市委响亮回答——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抓紧抓实营商环境改革,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改革成果,进一步擦亮经济特区“金字招牌”。

要坚持全面扩大开放。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体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切实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以环境质量论英雄,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率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要持续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按照“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部署,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实现深圳经济特区全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担当起建设发展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主体责任,做好援疆援藏、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推进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抓好城市管理治理精细化,提升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深圳永远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实干创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神州大地,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正澎湃涌动。

深圳,将再次扬帆起航,乘长风破万里浪,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记者 綦伟 甘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