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孩子在补习班上 到底能学到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孩子在补习班上 到底能学到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中小学生还有半个月就放寒假了,不过有报道称,对于很多孩子而言,放假也许比上学还忙,有人发帖说,孩子培训班的课排到了年三十。

深圳中小学生还有半个月就放寒假了,不过有报道称,对于很多孩子而言,放假也许比上学还忙,有人发帖说,孩子培训班的课排到了年三十。

这种现象当然非深圳独有。我很好奇,孩子们在补习班上,到底学了些什么呢?无意间接触了一些小学生寒假作业,我不由得产生了某种联想。

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答:“钓得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你知道小明到底钓了多少条鱼吗?这是某地小学一年级寒假作业中的一道数学题,据说考倒了数学硕士。

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道脑筋急转弯,答案为“0”,因为6没有“头”,9没有“尾”,8只有“半身”。可标准答案有点出乎意料,就是几个数字之和的23,好像是故意挖了个坑让人跳。只是,如何回答孩子关于“钓上来的鱼为什么没头没尾”之类的提问?

如今一些寒假作业的设计者似乎智力表现欲爆棚,似乎不如此不足以显示其超群之处。当然,数学作业不能独占风头,语文作业玄机更深,比如要求用同一个字、分別能和“サ”、“ノ”、“少”组成另外一个字。还有更狠的,比如一个4列×7行的方格,竖的第一列是“风雨无情人有情”,要求以这其中每个字为开头,各组成一个四字词语。这种古代酸文人玩的文字游戏基本上已经失传了,没想到会堂而皇之地登陆小学寒假作业。但我想,茴香豆的“茴”字有哪几种写法,好像还没有成为检测语文水平的一个指标吧,否则,孔乙己早该成大学里的博导了。

看了这样的小学寒假作业,我似乎明白为什么中小学升学考试题目往往喜欢朝偏、怪、刁方面做文章了,也似乎明白课外补习为什么如此火爆了——某种程度上这简直是一脉相承,不妨去问一下,孩子在补习班上,到底学到了多少真材实料? (李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