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分享

连日来,从机关干部到企业员工,从专家学者到社区居民,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原标题:深圳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拿出新担当新作为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07日讯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的肯定和支持,也给深圳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特区人敢闯敢试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拿出新担当新作为,续写特区发展新篇章。”

连日来,从机关干部到企业员工,从专家学者到社区居民,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肯定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作为一名特区人,我感到特别骄傲。”市人大代表李继朝说,过去一年深圳辖区公共财政收入突破9100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4.6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从这组财税数据就可以看到深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李继朝说,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破解发展难题,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举一个例子,近年来深圳通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商事主体蓬勃发展。但与全国各地一样,企业也面临注销难的问题,这是我们下一步改革发展亟待解决的命题。”

“深圳下一步深化改革应该紧紧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赋予深圳在新时代新的目标和定位。”市委党校副教授宫正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强调的是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强调的是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深圳下一步的改革一定要把这两个定位作为基本遵循。

宫正说,民营经济是深圳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社会的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群体的活力,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只有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

全球化时代下构建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进一步明确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让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常务秘书长曹聪感触良多。他说,深圳是一座开放之城,多年来从共建“深港世界级大都会”到聚焦“湾区经济”,再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一步步走来,深圳站在了更高视野上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全球化时代深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深圳市壹柒伍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黄健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让人倍感振奋,充满了使命感。作为一家瞄准全球市场的高科技企业负责人,黄健坦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深圳的开放为其提升海外影响力、进而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很多契机。

黄健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引领深圳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让他本人对深圳坚持走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之路有了更加全面深切的体会,从而为企业今后拓展全球市场的战略指明了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更有温度

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无不体现着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力量。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更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这是接受采访时大家共同的观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锦花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求我们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的需求谋划城市的发展。近年来,深圳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在医疗水平、地下管网建设、原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与市民的期望仍有距离。下一步我们要有重点、有计划、重落实地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市民的幸福指数与这座城市的经济指标一样持续攀升,让城市更有温度。

深圳香蜜湖街道香蜜时代小区居民钟鸣说,希望深圳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在立法、城市规划等方面充分征求各界意见,调动市民积极性和参与度,做到人人都是城市发展的主人翁。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宝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现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宝安区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深学习,通过认真学习充分认识、深刻把握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动力。第二要抓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工作体现忠诚,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四风”问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第三要强改革,发挥好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和作用,在去年审查调查、教育监督、队伍建设等取得较好成绩基础上,按照“全面推进、对标达标,重点领先、打造品牌,严管厚爱、建好队伍”的工作思路,努力推动2019年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 李舒瑜 任琦 孙锦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