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7种降价抗癌药进入深圳医保 肿瘤患者负担大幅减轻

条评论立即评论

17种降价抗癌药进入深圳医保 肿瘤患者负担大幅减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 年 12 月 1 日,由国家组织谈判的阿扎胞苷等 17 种抗癌药品正式纳入国家医保报销范围,参保患者可持卡实时结算。80 岁的王阿婆是一名肺癌患者,在罗湖医院肿瘤内科诊疗后需口服三代 TKI 类药物(奥希替尼)。

原标题:17种降价抗癌药进入深圳医保 肿瘤患者负担大幅减轻

深圳晚报2019年01月07日讯 2018年12月1日,由国家组织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品正式纳入国家医保报销范围,参保患者可持卡实时结算。深圳实施的情况如何?1月6日,记者从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了解到,17种抗癌药已全部纳入医院目录,在实现医保报销的同时,还全部纳入了门诊大病报销范围。至此,目前共有35种国家谈判的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癌症患者的用药负担大大减轻。

80岁的王阿婆是一名肺癌患者,在罗湖医院肿瘤内科诊疗后需口服三代 TKI类药物(奥希替尼)。在药品降价前,口服药物价格为自费每月51000元,实施谈判降价及医保纳入以后,该药的价格下降为15300元,按照深圳社保最高报销90%计算,患者所出费用仅为1530元。

王阿婆只是众多肿瘤患者受益人中一名。据介绍,在此次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中,共有12个实体肿瘤治疗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白血病等癌种。纳入医保后,价格下降幅度明显。其中,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药品伊布替尼降幅最高,接近80%。同时,这些药品还纳入了门诊大病报销范围,癌症患者的个人负担得到大幅减轻。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降价和医保的双重福利,罗湖医院集团还将药学部、肿瘤内科、社康管理中心联合起来,对肿瘤靶向药物实行用药监督管理,最大限度的方便辖区内患者用药,保证医疗安全。

"肿瘤患者服用的不少靶向药物都具有毒副反应,或多或少会对患者造成组织、器官和脏器的功能损害,需要临床医生和药师进行同步监督和随访。"罗湖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高文斌表示,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管理模式后,患者只需到医院集团的社康进行随访,由社康医生完成相应的检查、记录和检验,再与罗湖医院各专科处方医生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完成患者的诊疗。之后,再由专科医生根据社康医生望诊的反馈信息给予患者进行诊疗、处方,由药师进行用药指导,就能做到肿瘤患者靶向药物的全程药物监督管理和追踪。(记者周倩通讯员罗医宣)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