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禁猎令是颁发给天空与大地的生命护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禁猎令是颁发给天空与大地的生命护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今年1月1日起5年内,广东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禁止猎捕国家和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猎期满后,广东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延长禁猎期限。

新年的新规利好,是属于人类的,也是属于人类以外野生生命的。

从今年1月1日起5年内,广东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禁止猎捕国家和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猎期满后,广东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延长禁猎期限。

海洋有休渔期,大地与天空更应当有禁猎期。随着人类地盘的不断扩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不断被侵占、蚕食,乃至被切割成一座座生态孤岛。这无异于人类对它们的一种囚禁,将它们画地为牢。

几年前,纪录片《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说的是湖南和江西交界处的罗霄山脉有一条被称为“千年鸟道”的鸟类迁徙路线,是全球8大鸟类类迁徙路线之一,却在偷猎者的枪口下成了不少野生鸟类的不归路。

事实上,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切实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早在2014年5月,深圳就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该通告于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2019年6月30日截止,有效期5年,在此期间全市范围禁止使用任何工具猎捕陆生野生动物。

从过往的报道看,在深圳发布这一禁令期间,也曾发生过非法捕鸟案件。比如,2015年3月,有驴友举报,有人在梧桐山张网捕鸟。捕鸟者在树林间绑上一张500多米长、像屏幕一样的网。网眼很小,鸟儿一旦撞到这种网上很难逃脱。看来,我们有必要对非法捕猎行为布下一张更严密的“网”。

广东的这一条禁令再一次强调了这样一个常识:这个世界不仅仅是人类的。有人说,“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只能再活四年”。因为,没有蜜蜂,没有授粉,没有植物,没有动物,也就没有人类。其实,如果把世界看成一个有生命的整体,每一个生活其中的生命都不可或缺,都是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

禁猎令是一张生命护照,是向天空与大地上那些生机勃勃的生灵的一种致敬。 (李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