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创意为城市梦想插上翅膀 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完美落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意为城市梦想插上翅膀 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完美落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了解到,本届“创意十二月”期间全市各区举办了174项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分为“设计”“市集”“亲子”“交流”和“科技”五大版块。“创意十二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表示,这些分布各区的活动项目,可以培育市民的创意、创造、创新精神,鼓励市民关注创意、参与创意与享受创意。

原标题: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完美落幕

创意为城市梦想插上翅膀

市民积极参与“创意十二月”活动。


每年的最后一个月,以创意为名的一场全城的创意活动——“创意十二月”如期与市民相约。于12月7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以“创意绽放梦想”为年度主题,寓意梦想在创意的国度翱翔,点燃市民创意的热情,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完美激发了整座城市的创意力量,用设计让城市焕发强大的生命力。

小而精精而优

本届“创意十二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联合承办。深圳新闻网为执行单位。

记者了解到,本届“创意十二月”期间全市各区举办了174项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分为“设计”“市集”“亲子”“交流”和“科技”五大版块。活动亮点主要体现在“更精、更严、更多、更潮”这四个关键词上,颇具时代特色。

今年“创意十二月”严控项目数量,不断提升品质。与往届相比,入选系列活动的项目数量更加精简,精品项目不断涌现。有加强粤港澳沟通交流的“粤港澳文化创客创新创业成果展”,也有展示非遗文化的“非遗生活王府刺绣时尚创新暨内蒙古文创事业40年成就展”等活动,好戏不断。

“创意十二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表示,这些分布各区的活动项目,可以培育市民的创意、创造、创新精神,鼓励市民关注创意、参与创意与享受创意。

“潮味”十足创意飞扬

本届“创意十二月”涌现出不少精品项目,这批新潮有趣的项目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和喜爱。譬如,深圳第二届创意短视频大赛、第二届深圳(龙华)城市定向赛、时空旅行创意魔术月、观澜湖文创节、2018本来·中国当代视觉艺术提名展等等。

“创意、创新、创造”是“创意十二月”的主旋律。著名设计师孔森策展的项目——善意设计场已经成为“创意十二月”的一张文化名片。通过“创意十二月”这一平台,“善意设计场”自2014年创办至今,在中国设计界及当代艺术领域都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关注。孔森认为,正是“创意十二月”给了设计师和创意得以实施的舞台。

伴随着“创意十二月”一起成长,2018观澜湖创意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大量艺术家、手工艺人、文创达人、市民朋友们齐聚观澜湖新城艺工场园区,共同欣赏并参与这一创意盛事。匠心是成就创意的法宝,今年观澜湖创意节共吸引30多位艺术家参与,大量的市民前来围观。在观澜湖艺工场举办了三场主题展览、多场艺术公教课程、文创市集、屁孩市集、百人造物及首届手工艺大赛等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为响应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文化目标,本届“创意十二月”启动了深圳全民创意大赛和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国际化,充分发挥民间的活力,绽放这座城市创新创意的光芒。

观众参与感“爆棚”

高北十六创造节、时空旅行创意魔术月、花与艺术的共生……一系列新潮、有趣、有品位的项目纷纷在“创意十二月”期间精彩亮相。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活动期间,市民和观众参与感十足,尤其是年轻学子,用创意的力量为城市“添彩”。

譬如,作为本届深圳“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影儿时尚集团主办的“深圳力量”时尚创意设计艺术展就展出了209幅作品,呈现了年轻人眼中充满活力与青春的深圳。

深圳学子廖兰馨系列插画《少女与巨兽》就在这一主题的展示中。作者表示:“对于从小在深圳长大的我来说,深圳是个多变万象的城市,她时尚年轻,她充满好奇与探索的精神,就像《少女与巨兽》系列插画,少女就是那个充满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的深圳,而巨兽,象征着各种各样的机遇与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深圳总是从容而满怀憧憬,从不躲避。”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的“创意十二月”对学生和市民来说,不仅是一个创意活动,更是一次“充电”。通过这一活动,我们与城市、与设计、与生活发生更多的联系。“创意十二月”之所以得到各方的好评,也是因为它产生很大的社会价值。

“对设计之都这样的城市来说,‘创意十二月’的活动越来越有看点,越来越专业”,市民邹先生一直关注“创意十二月”。在他看来,朝着精品意识发展的“创意十二月”在推动整座城市的设计气氛和设计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待明年的‘创意十二月’会有更多精品活动与市民见面。”

让我们以创意为名,相约2019年。(记者尹春芳/文胡蕾/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