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外贸出口结构更加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外贸出口结构更加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0日,记者在比亚迪一张销售业绩单上,看到这样的数字:比亚迪101辆e6在曼谷成功交付,刷新泰国最大规模电动车交付纪录,同时泰方与比亚迪签署了创造海外地区最大规模纪录的1000台e6合作协议。

原标题:高新技术产品走俏 民营企业担当主力 新业态新模式勃兴

深圳外贸出口结构更加优化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31日讯 30日,记者在比亚迪一张销售业绩单上,看到这样的数字:比亚迪101辆e6在曼谷成功交付,刷新泰国最大规模电动车交付纪录,同时泰方与比亚迪签署了创造海外地区最大规模纪录的1000台e6合作协议。比亚迪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靠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立身的比亚迪,海外市场纷纷飘红,正借助电动车打破国际汽车巨头垄断,重塑行业格局,持续引领全球出行变革。

事实上,凭借高质量走俏国际市场的“深圳出品”,越来越成为深圳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深圳海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进出口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1.46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全国出口总值的9.8%。目前,深圳外贸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占据主导地位,民营经济成为外贸发展的主动力,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更趋活跃。

高质量“深圳出品”走俏海外

“海能达今年出口市场非常看好。”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海能达海外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海外市场营收为16.22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收比重为53.10%,预计全年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公司的核心优势是坚持自主创新。”这位负责人说,海能达每年把15%以上的营收投入到研发领域,目前全球已有10个研发中心。截至今年底,海能达全球范围申请专利1966项;牵头起草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数字集群标准PDT,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已成为全球主流通信标准协会的中坚力量,是全球领先的同时掌握TETRA、DMR、PDT、LTE等技术及拥有成熟应用的企业。

深圳创新、深圳品牌、深圳出品,令深圳高新技术产品收获全球美誉度,出口一路攀升。2018年,华为智能手机全年发货量突破2亿台,稳居全球第二;迈瑞凭借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频频赢得国际订单;大疆进军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占据全球7成以上市场份额。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深圳出口机电产品1.1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8.7%;其中,手机1462.8亿元,增长38.1%。

民企成外贸增长主动力

“华星光电今年外销市场看好,前11个月外销出货值约17.5亿美元,预期全年约19亿美元。”华星光电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标杆企业,该公司液晶面板主力产品32英寸、55英寸效率行业领先,其中55英寸面板出货规模全球排名第二位,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随着华星光电第一条11代线工厂投产,2019年实现量产出货,超大尺寸供应能力增强,外销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位负责人说。

靠着敏锐地捕捉国际市场的能力,深圳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日益增强,成为深圳外贸增长主动力。今年前8个月,深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9902.9亿元,增长13.9%,占全市进出口的比重为53.2%。

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7家深圳企业跻身世界500强,其中6家为民营企业。这批世界级民营大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其中华为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所占比重一度超65%。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勃兴

“外贸结构优化,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蓬勃。”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说,深圳对外贸易经历了初创和起步阶段、高速发展阶段、速度调整阶段,从2014年至今步入新常态阶段。其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脱颖而出”,助力深圳外贸稳增长、提质量。

统计显示,2018年1至8月,深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3142.1亿元人民币,增长8.1%。其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口2494.9亿元人民币,增长30.9%,占全市进口比重达28.5%,拉动全市进口增长8.7个百分点。

深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迅猛,得益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怡亚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供应链属于新业态,连接众多上下游企业,进出口体量大,一直得到经信、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圳海关口岸今年打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提效降费‘组合拳’,促进进出口贸易安全、便利。”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该关发挥关检融合优势,货物通关流程由12个环节整合为7个,查验作业效率提高了30%。同时,报关单、报检单“二合一”,申报项目由229个合并精简至105个;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并最大限度实现联网核查,省时省力省费用。

“现在通关非常快。”长期在深港口岸进出货物的香港司机黄师傅深有体会,“海关把货物在口岸通关的手续性作业前推后移,出台报关单‘先放行后改单’、大宗资源性进口商品‘先验放后检测’等措施,通关时间大幅缩减。”

正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压,一张单一张单压,深圳口岸通关大提速。前三季度,深圳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在去年大幅压缩基础上又压缩17.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42.7%。

事实上,深圳推动进出口企业通关便利化,舍得“真金白银”。据悉,市财政每年投入近7亿元人民币,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专家表示,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将吸引更多国际产业巨头加大与深圳的商贸合作,推动深圳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更加蓬勃,助力外贸进出口更加兴旺。(记者 吴德群)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