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记者评论:西涌美丽变身中的“变”与“不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者评论:西涌美丽变身中的“变”与“不变”

分享

11月28日,大鹏新区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正式启动,海宁度假村成为首个沙滩片区被清理拆除的建(构)筑物。

 西涌片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图片由大鹏新区提供)

11月28日,大鹏新区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正式启动,海宁度假村成为首个沙滩片区被清理拆除的建(构)筑物。据了解,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又有沙卡餐吧、老船长、聪明窑鸡、群燕便利店等多个建(构)筑物被拆除。西涌沙滩片区整治提升工作已全面铺开。

记者实地走访了西涌景区,对新区有关部门、办事处和社区进行了采访。西涌片区整治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有“破”有“立”,体现了“变”与“不变”的思路。

生态环境保护的初心没有变

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文明建设是新区的立区之本,不能动摇。同时大鹏半岛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具备打造世界级旅游区的优越条件。特别是西涌沙滩,是深圳最大、最长的海滩,山海相依、海天一色,是大鹏新区旅游资源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是大自然赋予新区的天然瑰宝。沙滩所在的西涌社区,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南端,东临大亚湾,西接大鹏湾,南望太平洋,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峰锦绵,树木苍翠,风景旖旎。西涌沙滩旅游业的兴起,也正是得力于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禀赋。

但据了解,今年9月的强台风“山竹”对沙滩片区破坏严重,防浪堤坍塌、长度超过2000米,防风林倒伏、被折断树木超过65000棵,使得片区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整治提升、势在必行。近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大鹏新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可见,市委市政府已经对大鹏新区规划发展有了明确定位。

牢记使命、初心不变。西涌片区的整治提升,正是新区围绕这一定位,认真践行使命、敢于主动担当的生动体现。据了解,新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西涌片区整治提升规划设计中,全面加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和科学利用,并充分考虑保护当地海滨湿地资源和景观特色,最大程度保持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西涌美景(图片由大鹏新区提供)

发展理念和方式正在转变

今年11月,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淘汰转型了最后一批低端企业,提前实现“无工业”特色小镇目标,为南澳未来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打造特色“滨海风情小镇”,提供了广阔空间。

当前正如火如荼开展的西涌片区整治提升,正是西涌片区摆脱低端无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和西涌社区应仅仅抓住这次机遇,果断摒弃以往质量不高、效益受限的发展方式。记者了解到,“不整治提升,就永远不能改变。”已成为社区群众、往来游客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

化危为机,必须迎难而上;有了共识,更要付诸行动。据了解,西涌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大鹏新区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展西涌片区配套建设规划研究并制定了初步方案,片区绿道规划建设方案也已出炉,近海沙滩的全面清理工作正全力推进。新区正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推进片区规划建设,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滨海旅游城市发展经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与国际理念接轨、与自然景观相融的精品旅游设施,着力将西涌片区打造成为世界级高品质滨海旅游带,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凝聚共识、团结一致,科学规划、持续发力,高质量发展的西涌,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亮丽的旅游明珠。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