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之深圳,经济发展领跑,创新氛围浓厚,社会风气文明,人居环境优美,营商环境良好……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生动诠释了发展是硬道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原标题: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让中国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罕见的深圳发展奇迹。从1979年到2017年,深圳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一万多倍,年均经济增速达23%。今日之深圳,经济发展领跑,创新氛围浓厚,社会风气文明,人居环境优美,营商环境良好……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生动诠释了发展是硬道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找准了发展着力点,为指引我国发展实践注入新的思想动力。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走在最前列,就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将新发展理念融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以全面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均衡协调发展激活发展效能、绿色发展彰显发展底色、厚植开放抢占发展制高点、公平共享提升发展温度,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发展潜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深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深圳的发展,要以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找准改革突破口,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主动把握供给需求规律,创新供给管理理念,破解供给结构难题,勇当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

打造新时代“人才特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城市之一,“深爱人才”的美名已日渐深入人心。

当前,吸引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深圳也需要壮大高精尖人才队伍。因此,我们要拿出更具突破性的新招、大招,根据城市的产业形态靶向引才,促进人才发展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精准引才;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全面梳理和优化重构全市人才政策服务体系,推出新一轮符合国际惯例、体现深圳特色、遵循科技人才发展规律的人才政策,使深圳成为最具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特区”。

发展是硬道理,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依然是。始终把发展放在第一要务的位置,我们就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基础。(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