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稳租金,也就是“稳”住一颗颗扎根深圳的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稳租金,也就是“稳”住一颗颗扎根深圳的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深圳将编制全市统一合理的租金指导价格体系并定期向社会发布。

日前,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深圳将编制全市统一合理的租金指导价格体系并定期向社会发布。

这是深圳稳租金组合拳中的又一个大招。今年8月,在第一届中国深圳住房租赁产业展上,深圳市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探索及试点项目甫一亮相便引发了广泛关注——为应对住房难题,深圳拟试点推出稳租金商品房,严格控制项目起始租金和租金涨幅不得超过5%。所有在深圳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未购房居民均可申请。

而这一次,深圳进一步将目光投向了城中村。深圳无疑是国内最发达、最活跃的房屋租赁市场之一。据统计,目前,深圳共有各类出租住房约783万套(间),占住房总量的73.5%。在深圳,近80%的人口需要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由城中村消化,大量低租金城中村住房为广大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就业家庭提供了低价便利的居住空间。深圳被称为“落脚城市”,也正源于此。

但正如报告所提醒的那样,要关注城中村专业化租赁推高房租,对低收入人群形成挤出效应。一些企业开展城中村专业化租赁时,通过统一改造和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吸引了白领等较高收入群体入住,但是也使得原本价格较低的城中村住房租金“水涨船高”。

比如,万科等企业进驻城中村统租经营,单位面积租金一般上涨50%-100%,带动周边未改造楼栋租金上涨约10%,部分分散式长租公寓机构为加速扩张也争抢房源,凡此种种,叠加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消费升级、违法建筑处理和城市更新带来的租赁房源结构优化等多种因素,引起房租非理性上涨。

租金作为租房居民生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过快上涨将影响租赁关系的稳定,挤占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低收入者的居住空间,甚至易造成较大的社会风险隐患。稳租金,不仅意味着减轻新市民的居住负担,也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倒逼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

基于这样的认知,深圳接下来将推出一系列稳租金新举措,除了编制租金指导价外,还包括合理设置租赁企业准入门槛,对城中村综合整治给予适当财政补贴,降低企业改造和运营成本;鼓励租赁企业或集体经济组织将改造后的住房用作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将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占新增建设筹集住房总量的50%以上。如此多管齐下,将能有效确保住房租金在理性的区间运行。

房屋租赁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民生话题,也关涉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人才吸引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来了就是深圳人”,我们乐见深圳在这方面作出更多有益的积极探索。 

作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