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发布《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办法》 1月起正式启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发布《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办法》 1月起正式启用

分享

2018年是“城市质量提升年”,为提升政府工程建设品质,27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以下简称工务署)举行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宣讲会。会上发布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文件。据工务署介绍,该办法通过建立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优质企业名录,实现同等情况下优选名录内企业或确定名录内企业作为中标人的管理,以此提高招标质量和工程品质,促进建筑市场的良性发展。另外,1月1日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体系将正式启用,同时也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开始申报的日期。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 (记者 林玟珊 胡津玮 王营波 刘庆康 )2018年是“城市质量提升年”,为提升政府工程建设品质,27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以下简称工务署)举行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宣讲会。会上发布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文件。据工务署介绍,该办法通过建立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优质企业名录,实现同等情况下优选名录内企业或确定名录内企业作为中标人的管理,以此提高招标质量和工程品质,促进建筑市场的良性发展。另外,1月1日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体系将正式启用,同时也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开始申报的日期。

image.png

活动现场

净化市场促进建筑行业和承包商良性发展

工务署副巡视员黄起表示,深圳政府工程要对标国际一流现代化城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精品工程,而建设精品工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选择到“优”的承包商。“过去招标过程对“优”的评价,是一种定性的评价;这次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改革,把定性评价变成定量评价,即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证明什么是优。我们希望通过该体系把承包商履约能力化成几个等级,实现优中选优,进而建设出更多精品精品,对净化市场起到好的引导性作用。”黄起表示。

工务署招标合约处主任科员楚晟曦则指出,以前政府工程在招标择优过程中,出现过企业恶性竞价、中标后不诚信履约的现象,工务署希望通过建立一个综合性管理体系,改变这种现象,为以后政府工程招标择优创造更好的条件。“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可以让企业在基本等级基础上,进行良性竞争,对鼓励和引导建筑行业和承包商的良性发展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未来工务署将依据企业分级实施情况,进一步在政府工程的各个管理环节开发出新的应用方式,进而提高政府工程的质量,为市民献上精品工程。”楚晟曦说道。

那相比以前,分类分级管理体系会对企业带来什么影响?深圳市建工集团市场总监辜晓青表示,作为深圳本土民营企业,非常支持该管理体系的出台。“以前没有这个体系前,我们成功参与政府工程的概率和机会并不高,而现在,该体系公开、透明、系统,机会更加均等,可让更多诚信企业参与到政府工程建设中,这对本土企业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什么是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

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工务署的专业优势和规模优势,计划在工务署项目招投标中应用落地,以此实现企业等级动态管理。

那什么是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据了解,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指的是:通过建立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优质企业名录,对政府工程承包商按承包资质分类,建立评价体系,划定资信等级,实现同等情况下优选名录内企业或确定名录内企业作为中标人的管理。

此外,《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以建立具有“客观性、系统性、动态性、开放性”等特点的分类分级管理体系为改革方向。

image.png

活动现场

八类企业具备承包资质

在分类分级管理体系中,有两个重要的分类,就是分类管理和分级管理。在分类管理中,工务署将承包企业按照“总承包、专业承包”细分为8类企业。

“即按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幕墙工程专业承包、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园林绿化工程承包、专业作业企业’等类别进行定量评级、动态管理。企业评级的相关结论,也将在这8个类别的招标项目中分类应用。”工务署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企业等级为动态打分 招标实行“高等级优先”

分级管理要求在评定分离招标项目中执行“高等级优先”原则,也就是说,资信等级是企业是否中标的关键性因素。

那企业等级是如何评算的?据介绍,分级采用定量计分方式,企业等级分为动态打分。其中,申报评级企业的动态等级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相同得分的并列),划分等级为A+、A、B、C四级。位列前10名,且N1≥90分的为A+级承包商、位列前20名,且N1≥80分为A级承包商、位列前30名,且N1≥70分为 B级承包商,其他为 C级承包商。

以“总承包类-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组”为例,企业动态等级分N1=企业基础分N0+调级分T。企业基础分N0与企业基本状况、企业业绩、行业排名和发展、深圳区域发展情况四项内容相关;调级分T暂定与企业在工务署的合同年度履约评价、工务署质量、安全、材料设备第三方巡查结果、诚信履约调分、参与工务署项目投标调分、分包单位管理、工务署认可人士制度调分、承办建设主管部门组织的工地观摩活动、信用中国信息调分、社会责任调分、不转包挂靠主动承诺等十项内容相关(注:加减分项目均设有时限)。

另外,调级分T的评分因素、调分标准等需要有开放性、灵活性和即时性的要求,随着制度的实际运作不断进行完善修订。

1月1日起接受申报  承包企业该如何申请评级?

据介绍,1月1日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体系将正式启用,同时也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开始申报的日期。

那承包企业该如何申请评级?工务署介绍,承包企业可以通过“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信息系统”申请评级,具体分为七个步骤。

首先,是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取得企业CA数字证书;然后,企业需登陆建筑工务署官方网站“政府工程承包单位分级管理信息平台”进行注册登记,同时填报企业信息。

最重要的一项是,企业要进行分类分级申报,即根据企业类别实施细则填报企业信息,上传资料;系统自动受理信息后,工务署按实施细则进行复核,复核未通过的,返回企业修改;接着进行信息公示;公示完成后电脑按照计分标准进行计分;最后即是分级成果应用。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