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别怕,我们是来救你的!深圳湾公园候鸟被网缠脚 鸟友拔刀相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别怕,我们是来救你的!深圳湾公园候鸟被网缠脚 鸟友拔刀相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早8点,深圳湾公园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只倒霉的鸬鹚被水中的渔网缠住脚,挣扎许久却越缠越紧。附近正在拍鸟的鸟友们发现后,自发下水解救。在剪断渔网后,重获自由的鸬鹚飞向大海。

原标题:别害怕,我们是来救你的!深圳湾公园候鸟被网缠脚 鸟友拔刀相助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27日讯  今早8点,深圳湾公园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只倒霉的鸬鹚被水中的渔网缠住脚,挣扎许久却越缠越紧。附近正在拍鸟的鸟友们发现后,自发下水解救。在剪断渔网后,重获自由的鸬鹚飞向大海。

事发地点在深圳湾公园西出水口附近。候鸟迁徙季以来,深圳湾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上千只鸬鹚排成整齐的队伍掠过海面,有些大胆的鸬鹚就在深圳湾公园沿线的海水中觅食嬉戏。深圳鸟友们也抓紧机会,在岸边拍摄鸬鹚抓鱼的大片。

据参加解救的鸟友"变形"介绍,早晨正值低潮位,岸边的浅水区、露出水面的滩涂上聚集着琵嘴鸭、黑翅长脚鹬、青脚鹬等各种水鸟。几十位鸟友架着长枪短炮,等待鸟儿展翅的最佳时机。这时,有人发现这只鸬鹚的情形有点不对劲,它在离岸不远的海水中不停动弹,一直没有飞走。有的鸟友转过镜头对准它看了一阵,发现它的脚被一根很粗的渔网缠住了。

有个穿红衣服的小伙打算靠近解救,被一个鸟友拦住说,别下去,把鸟惊跑了,大家没得拍。

变形刚好走到附近,不容分说继续往海滩上走。那位鸟友还想阻拦,变形瞪了他一眼说:"就知道瞎拍,救不了你今天也拍不成。"那位鸟友不吱声了。

变形走到被困的鸬鹚附近,惊慌的鸬鹚扑腾着想飞走,离岸边有2、3米远。潮位正在变化,水流很急,没法靠近。变形向岸上熟悉的鸟友比划,想借他们的脚架。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鸟友"大黄蜂"和另几位鸟友带着一根扫把过来支援。其中一位鸟友穿着高帮水靴,直接走到水中,伸长扫把勾住渔网,把鸬鹚拖到岸边,另一位鸟友赶紧用剪刀把渔网剪断。

清理完缠在脚上的渔网后,鸟友们把鸬鹚放到水中。被困良久的鸬鹚如蒙大赦,在水面急冲几步后飞向外海,岸上的人群一阵欢呼。

变形告诉记者,起初大家可能不太敢下去,怕别人说。一旦有人行动了,鸟友们都愿意出手相助。

深圳晚报记者 邓华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