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与创意共成长——创意十二月“成长创意力量”主题展回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与创意共成长——创意十二月“成长创意力量”主题展回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38年前的小渔村跃升为全球一线的现代化都市,深圳特区这个创意,释放出无穷的生命力。从2005年被联合国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开始,深圳通过创办创意十二月,洞悉创意、创新和创造的逻辑内涵,速度和质量并举,将深圳创意文化产业抬升到全新高度。

深圳新闻网2018年12月27日讯 从38年前的小渔村跃升为全球一线的现代化都市,深圳特区这个创意,释放出无穷的生命力。从2005年被联合国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开始,深圳通过创办创意十二月,洞悉创意、创新和创造的逻辑内涵,速度和质量并举,将深圳创意文化产业抬升到全新高度。

什么是创意?它是指对现实存在事物的理解以及认知,所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抽象思维和行为潜能。创意往往来自于一个灵感的闪光,不受年龄、职业、性别的阻隔,只要有一颗善于发现和改变的心,付诸行动,就可裂变出巨大生产力。

本次创意十二月“成长创意力量”主题展,带领我们从创意萌发的那一刻开始,去探寻创意转变为生产力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主题展,让所有人感受到全民创意的无限热情,感受到创意释放出的无穷生命力和巨大生产力。

第一部分:创意的萌芽

创意并不是灵光一闪就能转化为生产力,这需要给萌芽状态的创意一个培育的环境和土壤。这是一个纯粹创意的阶段。在这个部分我们将向大家呈现一个孩童眼里的世界,孩子们用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构建了一个个独具创意的作品。

现在,创意手工教育已经深入深圳上百所中小学和学前阶段的幼儿园,无论是体现心灵手巧的剪纸艺术,还是展现小小发明家特质的科技作品;无论是积木搭建成简单的模型,还是机械工业设计的雏形,深圳孩子们都能脑洞大开,塑造出自己的梦想世界。

第二部分:创意的成长

经过了萌芽阶段,创意开始成长,不再满足于匠心独运的展示,而是跃跃欲试,将新奇构思转变成现实产品。成长的创意,有了更清晰的目的,开始向释放生产力转化。

深圳创意进入2.0进阶版,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育机构都开始重视培养创意思维,他们都是创意的践行者,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了“创意+”的新模式,积极引导有目的的创意和创新,为深圳未来的创意产业培养接班人。

第三部分:创意的成熟

成熟的创意,必然会释放出无穷生产力和生命力。创意时代,创意已经成为新产业的代名词。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形态,以文化为源泉、科技为支撑、产业为载体,突破资源、能源瓶颈的制约,在传统经济遭遇瓶颈背景下逆势而上、一枝独秀,展现出顽强生命力。

这里展示的深圳创意文化产业分成四部分:

一、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工艺结合,诞生了充满古韵传承的艺术品和文化产品;二、深圳家具、服装、珠宝、皮革等八大传统产业升级成为时尚创意产业,将深圳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时尚设计中心;三、深圳诞生了一批在全国和世界有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工业设计师、空间设计师,创造了不少国内外知名的品牌IP和衍生产品;四、深圳企业荣获红点奖、IF奖、IDEA奖等全球顶级创意设计奖项数量引领全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