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72亿元!排污企业罚到肉痛 深圳PM2.5珠三角城市最低

条评论立即评论

2.72亿元!排污企业罚到肉痛 深圳PM2.5珠三角城市最低

分享

深圳市人居委26日召开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情况通报会。“利剑二号”行动对各类污染源大力实施最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措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有显著成效,在生态环境部对全国环境执法工作的通报中,深圳市环境行政处罚金额位列全国第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位列全国第五。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陈婕)2.72亿元!这就是2018年,深圳的企业为污染环境付出的经济代价。深圳市人居委12月26日通报了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执行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利剑二号”行动对各类污染源大力实施最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措施。在生态环境部对全国环境执法工作的通报中,深圳市环境行政处罚金额位列全国第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位列全国第五。

2018年,“利剑二号”行动共出动16.5万人次,共排查各类污染源1.8万家,责令整治问题污染源4738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650宗,处罚金额2.72亿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136宗,限产停产143宗,按日连续处罚3宗(处罚金额440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94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33宗,刑拘63人,登报道歉承诺427宗,媒体曝光企业违法信息1149家,同比均有大幅提升。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12月23日,深圳市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微克/立方米,在珠三角城市中最低,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

水环境质量方面,深圳五大河流较去年有明显好转,其中深圳河河口断面达到地表水Ⅳ类,观澜河企坪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坪山河上洋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龙岗河除氨氮因子超标0.9倍外,其他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Ⅴ类,茅洲河共和村断面全年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49.8%和60.9%。

此外,深圳“利剑二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污染源监管使出“杀手锏”,推行新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一证式”管理,2018年深圳市共214家企业完成新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推行环境污染整治督查稽查,加强“责任化”管理;推行污染源规范化改造,加强“标准化”管理,2018年已有537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改造;推行企业“环保主任”制度,加强“自主式”管理,2018年有717家重点排污单位完成“环保主任”制度落实工作;推行违法有奖举报与企业守法承诺制,加强“社会化”监督。2018年执法部门共查实有奖举报案件9宗,处罚金额322万元,按规定发放举报奖金14.3万元。

市人居委透露,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的决战之年,明年会集中执法力量对茅洲河水质达标执法攻坚、“散乱污危”企业整治攻坚、污染源智慧管控攻坚、联防联控联合执法攻坚、生态保护领域综合协同执法攻坚。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