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5市市领导作主题发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5市市领导作主题发言

分享

在26日举行的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5市市领导围绕“经济特区与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发展”作了主题发言。

原标题: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5市市领导作主题发言时表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7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的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如何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引领潮头?在26日举行的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5市市领导围绕“经济特区与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发展”作了主题发言。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提出,要坚持不懈挖掘和拓展广州勇于变革的“文化基因”,增添改革开放动力,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徐咏虹认为,立足新时代,要凸显引领价值,弘扬改革精神,彰显开放精神,进一步丰富城市“文化基因”的精神内涵。“广州是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历史人物都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过。”徐咏虹说,积极活化利用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延续城市文化根脉、推动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激励广州改革创新精神的关键所在。此外,徐咏虹表示,广州还要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继续弘扬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创新创造的生机活力。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以“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题进行主题发言。他提到,深化深港科技合作,既是香港强化自身优势、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深圳将高标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打造离岸创新特区,抓好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完善深港科研项目跨境资助机制,推动深港产学研基地优化升级,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协同香港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广艳在发言中表示,珠海将充分把握大桥时代的战略机遇,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珠海城市能级量级。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协调发展示范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破解珠海东西部、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大短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珠海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将珠海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汕头市委副书记钟挥锷在发言中表示,汕头将以机构改革为抓手,主动对接省赋予汕头行使的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率先创建省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协同推进18项重大改革任务。

“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重要发展极为总目标,以建设中国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雷州半岛先行区为主抓手,统筹推进‘一通道、一港区、一平台’建设的发展新思路,奋力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云在发言中表示,湛江将在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主动融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湛江港的优势,努力推动开放平台的升级优化,谋划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利用优越的海洋资源禀赋,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见习记者 蔡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