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超七成幼儿园是普惠园 明年新型公办园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超七成幼儿园是普惠园 明年新型公办园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我市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原标题:我市超七成幼儿园是普惠园

明年新型公办园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7日讯 今年我市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明年,全市新型公办园将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昨天分组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深圳在园儿童人数为一线城市最多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共1746所,在园儿童53.2万人,数量在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排第一位。幼儿专任教师4.17万人,保育员1.67万人。全市共有1268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73%,基本覆盖全市有条件的社区,适龄儿童可就近入读普惠园。

针对当前我市学前教育还存在的公办园占比比较低的问题,我市改变公办园办学管理模式,大力发展实行“以事定费”管理的新型公办幼儿园,突破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身份限制,增强办学活力。在今年新建150所新型公办园的基础下,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新建幼儿园为主、转化存量幼儿园为辅,多途径建设新型公办园。

公办园是“香饽饽”,招生标准是什么?报告提出,我市要创新监管机制,通过全面信息公开、专职督学、智慧管理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新型公办园的管理,明年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

幼儿园教职工实行黑名单制度

当前,我市幼儿园教师薪酬和素质总体偏低。为解决这个问题,报告提出要严把幼儿教师准入关,提高专任教师持证率和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争取到2020年教师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普惠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同时,制定并实施《新型公办园教职工薪酬指导意见》,促进幼儿园教师薪酬待遇提升。

近年来,各地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对加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关注。报告提出,我市将建立学前教育机构教职工操行记录监管机制,实施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登记制度。此外,结合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教师岗位专业能力。(记者李舒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