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

8岁女童被家暴:要发挥反家暴监督体系的最大效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8岁女童被家暴:要发挥反家暴监督体系的最大效能

分享

上周12月23号,一段长达3分多钟的视频,牵出女童被父母残忍殴打的事实。扫帚抽打,拉扯头发,一下一下,打在女童身上,也刺痛了公众对于家庭暴力零容忍的神经。目前,宝安区妇联已向法院申请女童人身安全保护令。12月24日晚,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阳光宝安再次发布情况通报,称女童目前饮食睡眠正常,将继续上学。公安机关正在依法侦办案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妇联表示将持续关爱帮扶女童,充分保障女童的安全和权益。

事件至此似乎告一段落,但是公众的担心并无道理,如何避免以后可能存在的“悄悄打”?这一次,是女童父亲的牌友无意中登录了女童家的监控系统才发现的,并进行了一个月的观察。摄像头照到的现实已经如此不堪,女童不哭不闹的反应更不禁让人联想,她究竟是遭遇了多长时间的暴力对待?如果没有被曝光,悲哀如斯的童年会不会就这样度过?我们恐惧于人性中自私与阴暗,害怕事件中父母在本次舆论风暴过后对女童再次施以暴力,形成监控之外看不见的“黑手”。

弗洛伊德认为,童年经历会对个人的成长及长大后的个人人格产生极大的影响,每个成人的人格、特质、秉性都是有迹可循的,家庭暴力对儿童的影响极大。如何持续并有效地关注女童身心健康,发挥反家暴体系的最大效能是目前亟需关注的最大问题。社会大众被唤起的同情心和救救孩子的焦虑,我们更期待多部门联动能够转化成持续性的建设力量。

此前,有媒体报道7岁男孩遭继母虐待,下身烫伤耳朵化脓、被灌消毒液,身上有伤却因为惧怕继母而不敢说出来。本次事件中,妇联已经发出针对女童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宝安区也有发出儿童保护令的先例。家暴中几个需要注意问题是,受害者对家庭的依赖性以及支持资源的匮乏。可能存在的情况是,作为施暴者的父母持有“子女是其自有财产”的心理,对自身违法行为认识不够,还有长期未受惩罚的家暴行为一时难以改变,心存侥幸等。法律上除了对施暴者做出应有震慑之外,政府各部门还应该建立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和评估体系,形成长期追踪的常态,才能确保女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梁煖)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