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还有不到一个月!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1月20日起放寒假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还有不到一个月!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1月20日起放寒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8-2019学年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19年1月20日开始,2月18日开学、上课。

原标题:还有不到一个月!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1月20日起放寒假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6日讯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8-2019学年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19年1月20日开始,2月18日开学、上课。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制定2018—2019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通知》和《深圳市2018—2019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有关规定,2018-2019学年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19年1月20日开始,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19年1月27日开始,全市中小学将于2月18日开学、上课。中等职业学校放假和开学安排参照省教育厅有关通知执行。根据《深圳市学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幼儿园放假时间自行确定,开学时间执行《深圳市2018—2019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校历》的有关规定。

《通知》要求个各学校在放假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安全检查组,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要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中国传统美德教育工作。一是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实践体验活动等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应急演练和寒假生活指导,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二是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短信等方式,提醒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假期学生的防火灾、防燃气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不法分子侵害、防突遇自然灾害等教育工作,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共同防范假期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三是积极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行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灾害风险特点,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对危险边坡、化学药品、柴油存放、消防、校车、校舍、用电、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心存饶幸和懈怠松劲。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立即采取坚决有效措施抓紧进行整改和处置,确保整改到位,严防灾害发生。

《通知》还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确保学生假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寒假期间,各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和统一组织自习,不得有偿上课,不得以任何名义举办或与社会机构合办(含租借)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辅导班,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合理控制学生假期作业总量,创新作业形式和管理方式,提倡布置实践性、研究性和选择性作业。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指导家长落实家庭教育责任,科学安排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寒假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对校舍、教学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认真做好新教材到校工作,提前制定下学期工作计划,确保新学期如期顺利开学。(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