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牵头脑解析与脑模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牵头脑解析与脑模拟

分享

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就“走在最前列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深圳发布23条举措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话题接受媒体采访。

深圳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吴英敏 )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深圳要在基础、前沿、源头研究领域发力了。近日,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以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为目标导向,从解决深圳市基础科研“痛点”“难点”出发,在科研项目、科研组织、科技基础设施、科技人才和科研合作等五方面提出23条举措。办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就深圳发布23条举措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接受媒体采访。吕建成表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国家队成员之一,作为深圳首个国立科研机构,自建院伊始,深圳先进院实行的是中科院、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共建的理事会管理制度。建院12年以来,深圳先进院紧贴创新科技发展的脉搏,充分利用立足深圳、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对接国际前沿,与香港等海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合作,努力构建“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发挥学科交叉与集成创新优势,致力于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以打造一流的研究基地、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和制造企业孵化基地。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目前已经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等香港院校在科研、教育、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在机构共建、人才引进、项目合作、科研产出、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创新合作模式,打造了粤港合作的科教枢纽平台,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深圳先进院将牵头建设深圳市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与合成生物研究;并正在全力筹建深港脑科学中心,合成生物学、先进电子材料等国际创新研究院。

经过12年前瞻布局、科技引领,深圳先进院从E(Engineering)工程能力建设、到T(Technology)核心技术突破,再到S(Science)科学源头创新,生动诠释着与世界前沿同步。未来,深圳先进院将继续瞄准国际一流工研院,致力于建设与国际学术接轨、与珠三角产业接轨的新型科研机构,定位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新工业建立,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