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人才故事:“95后”科学家曹原登《自然》年度科学人物榜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才故事:“95后”科学家曹原登《自然》年度科学人物榜首

分享

日前,世界权威科技期刊、英国《自然》杂志(Nature)发布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其中,年仅22岁、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的曹原位居榜首。

深圳新闻网12月25日讯 (记者吴 英敏)"95后"“科学家”“石墨烯”“深圳孩子”,这些关键词是否让你想到这位科学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呢?没错,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来自深圳的青年科学家曹原。

日前,世界权威科技期刊、英国《自然》杂志(Nature)发布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其中,年仅22岁、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的曹原位居榜首。《自然》称曹原是“石墨烯驾驭者”,曹原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超导的方法,这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传输效率。

曹原(深圳报业图库供图)

中学阶段在深圳就读,展露科学天赋

曹原,出生于1996年,2007年,就读于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完成包括了小学、初中及高中的所有课程。据其中学老师回忆,曹原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已展露出了非比寻常的科学天赋与才华。

据曹原的中学物理老师黄佳堂回忆,少年曹原是个活泼淘气的男孩,有出色的动手能力,这是科学家的必备素质之一。“他会把教室的讲台或桌子拆出来,就为了看里面是什么构造,我们都不知道他没有工具是怎么做到的。”中学阶段,曹原还在自己家里搭了一个小实验室,购置了一批化学、物理的实验仪器,经常自己在家进行实验。

2010年,年仅14岁的曹原参加高考,并以总分669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少年班录取。大学期间,曹原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郭沫若奖学金”。这个来自深圳的天才少年,18岁便已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前往美国攻读博士。

本科阶段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期间,曹原获得了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其本科导师曾长淦表示,曹原太聪明了,对于很难的学术计算问题,能够在短时间内很准确地就推算出来。“他是一个相当聪明的学生,作为指导他做科研的导师,我比较轻松。给他布置任务,他总是想方设法完成。”曹原读本科时的导师曾长淦表示,曹原太聪明了,对于很难的学术计算问题,能够在短时间内很准确地就推算出来。

在曾长淦的指导下,曹原进行石墨烯超晶格等离激元的理论研究。他尝试从头开始编程,展现了超强的理论功底和计算机能力。“最后曹原本科毕业时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理论研究的论文,这是很少见的。”曾长淦评论道。

18岁时,曹原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拿到了本科学位,并前往美国开始攻读博士。2018年,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两篇论文先后被《自然》杂志刊登。此次曹原荣登《自然》杂志年度科学十大人物榜首,正是因为他协助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零电阻导电的方法。业内人士认为,该成果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能源利用率与能源运输效率有望大幅提高。

除了在学术上的高深造诣,曹原在生活中也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他喜欢星空,也喜欢滑雪,对于宇宙的探索,曹原没有止于形式,而是拿起了专业的器材来拍摄自己所喜爱的星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