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上榜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 创业密度连续6年全国居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上榜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 创业密度连续6年全国居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为何能成为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曾表示,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影响创新创业的活力。

原标题:深圳上榜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

创业密度连续6年全国居首

南方日报2018年12月25日讯 近日,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广东省共获得14个奖项。其中,深圳市获5个奖项,广州市、深圳市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称号。

深圳为何能成为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曾表示,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影响创新创业的活力。一直以来,深圳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营造,在这方面推出了不少改革创新的经验。也正是这种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集聚了很多高端人才、很多高端企业、很多高端要素在这里发展。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密度全国第一

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一次性提升32位,专家表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大步向前,在过去1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中国实施改革的速度和成效令人惊叹。

在中国营商环境大步向前发展同时,深圳也实现了长足进步。12月3日,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从“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深圳从2017年的评比中的第三名一举跃升为第一名。粤港澳大湾区课题组认为,深圳夺得榜首,与其多项指标表现良好有关。根据测算,深圳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市场环境指数全国第三、基础设施指数排名第五、生态环境指数排名第六。

38年来,深圳涌现出了平安、华为、腾讯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大疆创新、优必选、碳云智能等成长强劲的创新企业。数据显示,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1230家,密度居全国之首。深圳不仅是“国际级企业的摇篮”,更是“创业者的梦工厂”。截至11月25日,深圳商事主体总量(企业及个体户)累计309.8万户,按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深圳市2017年常住人口1252.83万人计算,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3户,拥有企业156.5户,连续6年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

在产业方面,深圳拥有相对完备的产业链和强大的硬件配套能力。企业或人才团队可以在深圳找到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一周内就可以完成“产品原型—产品—小批量生产”全过程。深圳拥有海、陆、空、铁口岸,产品制造出厂后,1小时内即可通过口岸发往世界各地。随着“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创新链条不断完善,天赋、想法、资本这些创新“养分”将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加速重组,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活力之都正在快速崛起。

世界500强项目竞相落户

政府政策将给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带来深刻影响。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参照,今年2月,《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推出20项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从顶层制度设计上作出更利于企业营商的根本性改革。最近,深圳又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4个千亿”政策为民企解渴解困。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深圳此次出台新政打的是“组合拳”,每条措施都是干货,让深圳的民营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经常拿深圳与硅谷进行对比,“深圳是国内最像硅谷的城市,充满活力、多元化、具有包容性,这些往往是创新的开始和来源。”在他看来,深圳的营商环境与发达国家的很多地方相比也不逊色,论风险投资对创新的支持能力和敏锐度,深圳的投融资体系可以跟硅谷媲美,不仅专业、投资能力强,而且国际化。

12月7日,深圳市2018年33个投资推广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均是针对深圳产业发展导向而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项目,将为深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硬件硅谷”,深圳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青睐,选择来深设立硬件创新、研发中心。在市投资推广署交出的成绩单中,一个难以忽视的一个亮点,就是超10亿元重大项目相继引进,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持续升温及总部项目竞相落户。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新华联南方总部等项目相继落户深圳。

世界500强项目纷纷选择落户深圳,与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无关系。佛吉亚汽车座椅系统中国区总裁马川表示:“深圳开放的营商环境和人才培养政策,为企业项目落户深圳提供保障。”

美国即联即用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陈志新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兼具创新优势与活力,政府的高效政策、优质的企业合作环境、良好的城市自然环境,吸引着全球企业来深发展。陈志新说:“未来我们在深圳的华南总部将建立三大平台:一是帮助本地龙头企业进一步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二是加速平台,帮助初创企业对接大企业;三是依托深圳建立全球跨境孵化平台,帮助即联即用在全球范围内孵化的优质项目来深圳发展,这三个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构建深圳全业态创新生态。”

德国莱茵TUV集团大中华区电子电气部副总裁杨佳劼说:“创新开放是深圳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我们选择落户深圳,正是看中深圳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所以我们在硅谷之后又选择一个全球物联网和智能设备的评测中心放在深圳,为深圳物联网、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技术评估服务,让它们的产品能够更好更快走向国际市场。”

在全球创新链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持续加码,深圳的创新发展动能正在逐步显现。

2017年,深圳GDP达2.2万亿元,其中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4.13%;PCT国际专利逾2.04万件,占全国43.1%,相当于平均一天55件发明专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机构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50%以上的国际专利申请发明人集中在全球30个热点地区,深圳—香港地区排名第二。

而在最为核心的源头创新环节,近年来深圳相继建成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首个国家基因库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引入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清华—伯克利等高校。截至2017年底,深圳累计建成创新载体1688家,共有6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深圳的发明创新正在影响中国各地,甚至世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说。

与此同时,深圳正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打造国际一流宜业宜居环境,目前深圳拥有942个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乔木森森、碧海蓝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4%,绿色生态环境正成为深圳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张“新名片”。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中,深圳亦是国际投资人不可错过的“风口”。在土地总面积达2.16万平方英里,2017年经济总量达1.59万亿美元,约占中国GDP12%,拥有16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3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经济体量约占其中的22%,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接近一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约占三分之一。年轻活力、开放创新的深圳,正携手珠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分工与合作,建设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全球城市。(见习记者 张秀娟)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