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推“先租后让”“联合竞买” 龙岗两宗工业用地成功出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推“先租后让”“联合竞买” 龙岗两宗工业用地成功出让

分享

此次挂牌出让的两宗工业用地分别为:宝龙G02203-0013宗地、坪地G10221-0606宗地。值得注意是,G02203-0013号宗地成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率先探索“先租后让”供应模式出让的工业用地,G10221-0606号宗地则是全区首宗“联合竞买”方式出让的普通工业用地。


宗地附图

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刘静静)12月24日,深圳龙岗区两宗工业用地成功出让。其中位于宝龙工业城的“先租后让”地块由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公司以3270万元竞得;位于坪地低碳城的“联合竞买”地块由深圳市裕富照明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底价7200万元联合竞得。

今年5月16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与龙岗区政府签订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对于创新产业用地供给与监管全链条机制的相关改革要求,龙岗区探索“重点项目遴选、先租后让、租让结合、联合竞买”的新型土地供应方式。此次挂牌出让两宗工业用地,其中一宗为“先租后让”工业用地,另外一宗只接受联合竞买。

深圳首推“先租后让”“联合竞买”工业用地

此次挂牌出让的两宗工业用地分别为:宝龙G02203-0013宗地、坪地G10221-0606宗地。值得注意是,G02203-0013号宗地成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率先探索“先租后让”供应模式出让的工业用地,G10221-0606号宗地则是全区首宗“联合竞买”方式出让的普通工业用地。

宝龙G02203-0013宗地位于宝龙新能源产业基地西北侧,宝龙二路与丹荷大道交汇处东南侧,用地面积7394.36平方米。规划指标为:容积率4.0,总建筑面积29577平方米,其中厂房≥22917平方米、小型商业≤1000平方米、宿舍≤4980平方米、食堂≤680平方米。

根据要求,企业竞得该地块,取得5年承租权,租赁期间不得转让、转租或抵押。企业需与政府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及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租赁期限内,企业的产值、税收等各项指标通过履约考核,则上述土地使用权由租赁转为出让;如果未能通过履约考核,租赁期满将收回土地使用权。

该宗地的竞拍准入行业类别为新能源产业或新一代信息技术,且租赁申请人从事该地块准入行业不少于5年,租金按年缴纳,租赁期满后既可以选择“续租”也可以选择“出让”,出让金扣除已缴纳租金,大大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有助于企业将资金用于科技投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坪地G10221-0606宗地位于坪地国际低碳城北通道与教育北路交汇处西北侧,用地面积17648.03平方米。规划指标为:容积率4.0,总建筑面积70394平方米,其中厂房49524平方米、宿舍16400平方米、食堂1420平方米、小型商业1000、社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警务室5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1000平方米。

根据竞买要求,该地块联合竞买申请人应分别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均不少于3年,必须由2家企业联合竞拍、建设;联合竞买申请人须签署联合竞买协议书,明确双方出资比例、产权分割、项目建设职责以及承诺事项等内容;该宗地中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室、文化活动室建成后无偿移交政府,6000平方米宿舍用房建成后成本价移交政府;竞买联合体各成员各自持有物业限整体转让,且任意一方物业持有比例不低于45%(不含移交政府部分)。

形成“龙岗经验”在全市有序推开

据了解,为破解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等难题,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在土地和空间上做文章,探索“先租后让”“联合竞买”存量用地盘活新机制。

据介绍,新机制能产生良好的驱动作用。一是科学设置准入门槛,降低竞得企业用地成本及投资风险,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鼓励多家企业“联合竞买”产业用地,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三是加大对已租赁用地和联合竞买用地监管力度,分时段、分时点对产业项目的履约情况及用地开发建设情况实施“产业、规土、经促、税务”等多部门联动“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管理,确保真正想做实业的优质企业能够专注于事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形成良性循环。

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用好委、区合作框架协议政策红利,继续完善“先租后让”“联合竞买”新型土地供应模式,在试点项目的实操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优化用地供应流程和履约机制,形成可操作性强、监管约束有效的政策文件,努力形成在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