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交通安全大数据:深圳将成国内首个年万车死亡率小于1的大中型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交通安全大数据:深圳将成国内首个年万车死亡率小于1的大中型城市

分享

据深圳交警公布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2月21日,全市共发生统计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683起、事故造成277人死亡、937人受伤。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涂胜)12月24日上午,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年终交通安全大数据,并部署开展岁末年初交通违法统一整治行动。

据深圳交警公布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2月21日,全市共发生统计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683起、事故造成277人死亡、937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82起、下降14.35%;死亡人数减少58人、下降17.31%,受伤人数减少255人、下降21.39%。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此外,今年以来截止12月21日,我市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实现了17.31%的大幅下降,预计全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将低于300人,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继续增长的情况下,预计年万车事故死亡率约为0.9左右。深圳市也将成为国内首个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年万车死亡率低于1的大中型城市,基本达到世界先进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统计

年终哪些交通行为需要格外注意?深圳交警结合近期交通事故特点,对五类交通行为作出预警:

一、货车事故风险加大泥头车事故风险较高。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涉货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42人,同比下降5.96%。涉货车虽然保持下降,但降幅明较小。进入岁末年初,货运及工程运输进入繁忙阶段,各货运企业、单位、驾驶员要严格遵章守法,遏制交通事故多发态势。

二、高速公路事故风险加大夜间疲劳驾驶是主要原因。12月13日、21日,在深圳市沈海高速路段连续发生两起死亡交通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两起事故均发生在下半夜至凌晨时段,事故主要原因均为疲劳驾驶导致。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且道路环境单一,驾驶员切勿疲劳驾驶,防止恶性事故的发生。

各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对比

三、摩、电事故居高不下,电动车违法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09人,同比上升19.78%。电动自行车违法进入机动车道、违反交通信号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甚至醉酒驾驶等违法行为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驶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信号按道行驶,平安出行。

四、城中村、住宅小区、园区内道路事故尤其是涉儿童事故多发。12月份以来,全市共发生3起涉及内部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其中不乏儿童伤亡,值得警醒。

五、传统节日和西方节日较为集中、节庆日涉酒驾事故风险加大。接下来将连续迎来西方的传统节日平安夜、圣诞节和我国的传统节日元旦、春节,聚餐增多,涉酒驾事故的风险增大。广大市民要守住“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这条底线,杜绝酒驾。

此外,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2019年2月4日,深圳交警将开展“百日安全行动”,深化道路隐患“大排查”,清除“问题车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护航年底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