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给“睡眠不足”的教育把把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给“睡眠不足”的教育把把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科学高中团委学生会调研部开展了深圳中学生睡眠质量调查。调查表明,深圳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与教育部规定的中学生每天8小时睡眠还有一定差距。

近日,深圳科学高中团委学生会调研部开展了深圳中学生睡眠质量调查。调查表明,深圳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与教育部规定的中学生每天8小时睡眠还有一定差距。

事实上,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今年7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也就是说,超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而且往往年级越高问题越突出。

对正处于身体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包括免疫力和记忆力降低,并通过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影响全身的健康成长,甚至可能导致孩子的大脑内部结构遭到永久性损坏。我们看到,睡眠不足已成了一种隐性、慢性的大规模伤害,并因此而未能获得必要的关注。

青少年睡眠不足的主因是课业负担过重。其实,人们不是不知道睡眠不足的危害,但在升学压力面前,睡眠不得不为功课让路。对学校而言,评价标尺主要看学生成绩和升学率;对家长而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根深蒂固,甚至经常会出现学校给孩子“松绑”,家长却加压的情况,“高烧不退”的课外补习班更是明证。

为了改善青少年睡眠状况,教育部门也作出了相应的尝试与努力。比如,今年3月,多地试点或拟试点中小学生推迟到校时间与上课时间。英国牛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的身体机能每天正常运转要比成年人晚2小时,“让青少年早上7点起床,就好比让成年人早上5点起床”,也因此,“浪费”早上那一点时间,保证孩子的睡眠,有望带来超额收益。就这个话题,深圳也不妨组织学校、家长与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讨论。

当然,这种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钟的“拨动”只是“术”的调整,要真正将被剥夺的睡眠还给孩子,更需要从考试本身入手,着眼于“道”的改革。实际上,中小学生做作业时间过长,一个容易忽略的原因是,不少学校为了增强竞争实力,习惯于超纲教学,增加了作业难度,由此导致愈演愈烈的“剧场效应”。

教育部有关人士曾经表示,中高考改革要规范命题人员的资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思路,也是鼓励学生增加各学科知识的宽度、广度而不是深度。这都涉及到了问题的关键。教育改革应一步一步来,起码,我们可以从一张试卷开始,使之更好地与创造力相对接,引导人们的预期。这样,那种围绕应试的高强度知识训练,自然而然就会跟着改变风向了。

考试制度是“因”,睡眠不足是“果”。或者说,更加回归本质的教育,解决的不只是学生睡眠不足这种表层的问题,它更有助于缓解社会的整体教育焦虑。更加舒展的教育,也将塑造更加舒展的社会品格。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