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交所上市公司已达2134家 28年跨越式发展举世瞩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交所上市公司已达2134家 28年跨越式发展举世瞩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18年12月,深市上市公司达2134家,日成交金额达2000亿元,总市值16.89万亿元,股票筹资额5.26万亿元。

原标题:28年跨越式发展举世瞩目

深交所上市公司已达2134家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24日讯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提升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大厅敲响第一声交易钟,标志着新中国从此有了资本市场。当天,深交所仅深安达一只股票上市,成交了8笔,约2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深市上市公司达2134家,日成交金额达2000亿元,总市值16.89万亿元,股票筹资额5.26万亿元。28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交所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新兴市场。深交所的建立和跨越式发展,再一次证明深圳经济特区早期建设者们敢闯敢试,勇于突破观念和体制束缚,为改革开放大胆实验,积极开拓的精神和担当。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理念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党中央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为我国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深交所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取得显著成效。

股权融资功能有效发挥。截至11月9日,深市2018年新增上市公司40家,其中,中小板16家、创业板24家,首发筹资额477亿元。318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筹资额2036亿元。总体来看,传统行业龙头及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主板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中小板聚集了中小企业细分冠军,产业转型与升级带动业绩持续增长;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则进一步提升。

并购重组提质增效。2017年以来,深市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90单,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162单,并购交易金额3594亿元。上市公司重点围绕主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重组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

国企改革推进转型升级。深市国有上市公司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专业化重组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2018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7.53%;合计实现净利润1478.23亿元,同比增长32.03%,体现了国有企业强大的规模基础和强劲的盈利能力。

研发投入取得创新成果。2018年上半年,深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219.06亿元,同比增长17.9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7%,较上年同期增加0.12个百分点,研发力度持续加大。其中,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近5%。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蓬勃兴起,与我国中小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能力仍需提升。

展望未来,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以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勇气和决心,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深交所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一是深化创业板改革,促进各板块协同发展,大幅提升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奋力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二是完善产品体系,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协力服务区域经济走在全国最前列;三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互联互通机制,全力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记者 钟国斌)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