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深圳

分享

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暨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市举行。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广东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出席座谈会。

原标题: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深圳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1日讯 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暨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市举行。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广东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出席座谈会。

据介绍,为加强大湾区的法治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司法部在我市召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并将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深圳。研究基地依托深圳市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设立,将借助深圳的区位优势和改革经验,聚焦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制度配置、国际通行商事规则和程序、“一国两制三法域”协调机制、大湾区法律服务聚集发展等4个方向的研究,致力打造粤港澳融智、融合、创新的法律交流合作平台。

对于研究基地的工作,赵大程表示,要始终坚持改革的精神和开放的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湾区环境建言献策;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法律智库,着眼建设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大湾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着力打造高端法治交流平台,整合研究资源,凝聚研究力量,促进粤港澳法律界良性互动,拓宽粤港澳大湾区法律人士交流合作的渠道,并组织开展好涉外法律交流和培训,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力度;着力提升大湾区法治建设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展大湾区法律数据库建设,为粤港澳法律服务合作发展提供支持。

曾祥陆介绍,粤港澳三地的法律服务业合作前景广阔。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和制度建设,需要加强相关法治研究和法律服务配套,研究基地要发挥智囊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建设、相关立法和公共法律服务多提供决策参考。

余新国在致辞中表示,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深圳,是深圳与司法部在法治领域的重大合作,体现了司法部对深圳法治建设工作的关注与信任。他寄语,希望研究基地秉承特区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突出港澳、创新、开放、法治等元素,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香港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港澳与内地的资深法律人士和行业专家获聘为研究基地首批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来自政府、业界和学界等领域的300多名与会人员,就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及法律服务业发展、大湾区创新发展中的机制协调与法律保障、大湾区航运金融的协同发展和法律保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主持座谈会。(记者 解树森 通讯员 司新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