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坐了5个车厢!深圳北站一列车打开门,102名男女被押解下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坐了5个车厢!深圳北站一列车打开门,102名男女被押解下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0日19时24分,G6031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深圳北站。车门打开后,从9号车厢到13号车厢,袁某勇、林某等102名犯罪嫌疑人被280多名民警押解下车。

▲警方在长沙对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的抓捕现场。



原标题:日均诈骗50人月入600万元

一贷款诈骗犯罪集团被打掉,深晚记者随龙岗警方北上湘赣记录抓捕全过程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21日讯 12月20日19时24分,G6031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深圳北站。车门打开后,从9号车厢到13号车厢,袁某勇、林某等102名犯罪嫌疑人被280多名民警押解下车。至此,由龙岗公安分局侦办的、代号为“醉星城”的特大贷款诈骗案中所有犯罪嫌疑人均被押解回深,并被刑事拘留。

深晚记者于12月16日随抓捕警力前往湖南长沙,记录了案件布控、抓捕和突审等整个过程。

[案发]

有事主报案贷款不成被骗8000多元

这起案件,要从今年8月初龙岗警方接到的一起报警说起。

今年8月9日,龙岗公安分局坂田派出所接到事主徐小姐报案。她说,今年7月27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询问她是否需要贷款。徐小姐刚好有资金周转的需要,所以通过电话交流后,她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在对方的指引下下载了“微粒贷”APP。对方告诉她,缴纳8088元手续费,贷款额度会有较大提升。所以,她就按照对方要求缴纳了手续费。随后,对方又让徐小姐添加了一位“技术老师”的微信,称“技术老师”会教她后续的操作流程。让徐小姐始料不及的是,“技术老师”让她添加另一个微信后便再也不搭理她了。徐小姐意识到被骗了,于是选择报警。

[现场]200多名便衣警察伏击诈骗窝点

这宗警情引起了龙岗警方的高度重视。通过大数据分析,龙岗警方发现辖区已发生多宗类似案件。警方初步侦查发现,这些案件均由湖南长沙一个贷款诈骗团伙所为。为了彻底摧毁这个团伙,龙岗警方决定长线经营、全链条打击。经过长达4个多月的精心侦办,龙岗警方对该犯罪集团的作案特点、作案手法、侵害对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判分析,逐渐摸清了该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诈骗分工、作案人员等信息,决定在年底前收网。因抓捕“主战场”在湖南省长沙市(又称“星城”),因此行动代号为“醉星城”。

12月15日,龙岗警方开始向湖南长沙、江西宜春调派抓捕警力,12月16日,从分局刑警大队、机训大队和各派出所抽调的抓捕警力全部部署到位。此役,龙岗警方共在抓捕前线部署了280名警力,一张天网悄然张开。

12月17日清晨7时,在长沙市芙蓉区一酒店前,6辆大巴相继停下。冬日的长沙冷风刺骨、寒气逼人,但200多名游客模样的年轻人都早早地在寒风中等候,他们全是即将执行抓捕任务的便衣警察。

7时35分,车队启动,直奔位于湘江中路橘子洲头东侧的长沙开福万达广场。行进中,记者得知江西宜春方面的抓捕行动将与长沙同时进行,而包括这个诈骗集团的首脑袁某勇在内的3名主犯彼时还正在酒店里睡大觉,浑然不知已经被十几名便衣警察盯了整整一夜。

上午8时,车队在开福万达广场北侧的一家酒店门口停了下来。“游客”们说说笑笑地下了车,然后三三两两地走向旁边的几栋写字楼——他们要提前进入预伏阵地,等待抓捕命令。

8时30分,记者得到允许,随队进入预伏现场。8时40分,在开福万达广场C3栋大堂前,记者遇到了此次抓捕行动的现场总指挥、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刚。李刚悄悄告诉记者:“这里是此次长沙抓捕行动的首要目标,在15楼。”

9时30分,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抓捕行动在湖南长沙、江西宜春两城4个窝点同时展开。记者跟随李刚所带领的抓捕组直奔位于C3栋15楼的团伙窝点。随着一声巨响,玻璃大门被生生撞碎,抓捕民警如同猛虎下山破门而入,在“别动!双手抱头”的暴喝声中,正在电脑前忽悠受害人的所有犯罪嫌疑人被吓得目瞪口呆、手足无措。

很快,记者得到战报:在此次抓捕行动中,共在长沙、宜春的4个抓捕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30名,缴获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随后,参战民警不眠不休、通宵作战、固定证据、连夜突审。经审讯,嫌疑人袁某勇、林某对组织人员开展贷款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江西宜春落网。

[内幕]骗子公司里也有“窝里斗”

据了解,这个诈骗集团还以正规公司的名义在“××同城”等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职位要求十分低。记者在抓捕现场正好遇到了3个正在办理入职的年轻人,据其中一位罗姓小伙介绍,他并没有投该公司的简历,却接到了要他前来面试的电话,而面试官也只是在简单见了一面之后,就通知他12月17日上班。“我感觉他们公司办公的地方很‘高大上’,所以没想太多就来了,谁知道竟然是一家骗子公司。”小罗心有余悸地说。

虽然入职很容易,但袁某勇对公司的管理不可谓不“严格”,还经常用所谓的企业文化给员工“灌鸡汤”“打鸡血”。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员工的电脑桌面都是“一夜暴富”“逆天改命”“好运连连”等背景图。对新入职的员工,诈骗集团会培训专门的话术,并且不断总结诈骗过程中的经验,推出新版话术,其诈骗话术几乎囊括了受害人所有可能提到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在诈骗集团干久了,有些员工也会偷偷对东家下手。就在警方收网前,江西宜春分部就有一个员工偷偷将公司收款的二维码和账号换成了自己的,将诈骗所得收入个人腰包。袁某勇等人闻讯大怒,不仅直接下令找人将其暴打一顿、杀鸡儆猴,还气势汹汹地赶往宜春“整肃风纪”,未料一头钻进了警方布好的“口袋”。

龙岗警方提醒有资金需求的市民,贷款应通过正规渠道,以各种名义先行收取手续费的行为,大多为诈骗行为。警方同时提醒广大求职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小心误入骗子窝,入职后发现异常应及时报警。


▲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勇被从江西押解回长沙。

[揭秘]诈骗集团以网络科技公司做掩护

经查,这个犯罪集团由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勇(男,32岁,湖南新化人,犯罪集团总负责人)、林某(女,20岁,江西上饶人,犯罪集团负责人)、陈某(女,23岁,湖南新化人,犯罪集团总监)、曾某丹(女,20岁,湖南衡阳人,犯罪集团财务负责人)、李某枚(女,30岁,湖南新化县人,犯罪集团财务)、昌某松(男,27岁,湖南桃江人,犯罪集团财务)、孙某惠(男,33岁,湖南新化人,犯罪集团总经理)等7人为首,以注册成立的“湖南一指红网络科技公司”等单位作为掩护实施诈骗。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个犯罪集团首先购买全国各地的公民个人信息,获取潜在贷款对象作为侵害目标。在获取受害人信任后,他们会收取贷款额度一定比例的提额手续费,最低手续费1988元,对于诈骗金额较大的,还会邮寄价值低廉的平板电脑。在诈骗成功后,便对受害人既不响应也不拉黑,消耗受害人的耐心。遇到实在难缠的受害人,他们就佯称可以退款,但需要总公司财务审批,要求受害人添加“售后”微信。而所谓的“售后”,实际上就是嫌疑人注册的另一个微信,左手“售前”、右手“售后”,实在忽悠不了就把受害人晾在一边。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诈骗集团平均每天诈骗50人,诈骗金额人均4000余元,一个月进账达600万元。由于“业务”开展得不错,袁某勇不仅在江西宜春开设了分部,还正准备在上饶等地开设新的分部。(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彭丽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