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90年7月,禹国刚(前排左七)组织的深交所第一期出市代表结业合影。早在1988年筹备深交所期间,禹国刚在翻译海外证券市场英文资料时,就了解到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明了无纸化的现代交收模式。

原标题:禹国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禹国刚  (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晶报2018年12月21日讯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大厅敲响了开业的钟声。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禹国刚,不禁热泪盈眶。作为深交所主要筹建者之一,禹国刚在深交所的创建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禹国刚认为,他人生最感到自豪的是碰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能够在时代给予的机遇中为深交所的创建和发展贡献力量。“所有的工作都是大家的功劳和成绩,我不过是其中的一员,做了我该做的事,尽了我该尽的力。”他如是说。禹国刚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筹备者、创建者之一,深圳证券交易所早期的理论专家和专家组组长。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禹国刚是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之一,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授改革先锋奖章,被评价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被选派到日本学习证券知识

1944年2月,禹国刚出生于陕西安康。后毕业于陕西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81年春节,已过而立之年的禹国刚,变卖了家里的一台三洋收音机和一台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带着全家人从“黄土高坡”来到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

来到深圳后,日语专业出身的禹国刚在深圳爱华电子公司担任党委秘书兼日语翻译。工作之余,禹国刚广泛阅读了很多金融方面的书籍。1983年,根据全国青联工作安排,决定选派两名懂日语、通金融的青年到日本学习证券知识。禹国刚凭借良好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选派到日本学习证券的留学生。

当时,日本《朝日新闻》得知这一消息后前来采访这两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记者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你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派了你们两个来学股票,有用吗?”禹国刚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学习不会白学的。”在日留学期间,禹国刚非常珍惜学习机会,积累了大量证券市场知识,为日后参与筹建深交所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担任专家组长全程参与深交所筹建

1988年5月,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市长李灏提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深圳,在资本市场的试验探索中也应该先行一步,为在全国推广积累更多的经验,让深圳在通向资本市场之路上做一回“拓荒牛”。同年11月,深圳市政府成立“深圳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禹国刚受命担任领导小组下属专家小组组长,全程参与了深交所筹建工作。

1988年下半年起,禹国刚率领专家小组在境内外进行了大量艰苦的调查研究工作,翻译了200多万字的外文资料。在借鉴国际证券市场上各项法规和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的基础上,起草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深圳市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交易程序及清算制度》等法规和规章制度,共计30多万字。1989年3月至9月,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对上述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了十多次的论证,最终各项法规和规章制度汇总成《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成为打造深交所的蓝图,这也被喻为新中国第一部打造证券交易所的“蓝皮书”。

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开业试运营,标志着证券市场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主持工作推进深交所迈向“四个现代化”

自深交所成立至1995年,禹国刚一直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曾于1992年至1993年主持工作。在此期间,深交所开始迈向“四个现代化”——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

早在1988年筹备深交所期间,禹国刚在翻译海外证券市场英文资料时,就了解到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明了无纸化的现代交收模式。1991年11月,禹国刚主持召开了由深交所、各券商、登记公司、电脑开发公司等单位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讨论电脑联网事宜。他认为,一方面,电子记账的方式可以降低发行成本和交易成本,还可以解决黑市买卖的问题;另一方面,深交所刚成立不久,不存在大量实物股票流通在外的历史问题,应该采用这一先进的模式。1992年2月,深交所成功推出了第二代电脑撮合系统,实现了无纸化的交易清算方式。后来,电话自动委托系统、触摸屏系统等相继推出,中国股市从此告别了股民排长龙买股票的时代。

电脑联网成功后,深交所在交易电脑化上继续做出新尝试。1993年2月,在禹国刚主持的深交所电脑升级会议上,决定用TANDEM大型电脑不停顿容错系统作为深交所新撮合系统的环境。1993年7月,深交所自主研发了在TANDEM主机上运行的大型交易系统,与卫星通讯系统构成大机网络撮合自动交易系统,有效地解决了自动撮合的瓶颈问题。

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这“四化”的实现为证券市场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直至今天,深交所的技术一直处于全球同行领先地位。

特写

深圳人心目中的禹国刚

新中国证券行业首批从业者李宏文:力推“交收无纸化”使深交所走在世界前列

“深交所从筹备到正式运营,曾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总经理,只有两个副总经理,分别是王健和禹国刚。其中,王健着重行政,禹国刚则着重技术,比较多和交易员打交道。”曾是新中国证券行业第一批“红马甲”人员之一的深圳媒体人李宏文回忆说。

1990年9月7日,李宏文入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证券部。当年11月,他被委派到筹备中的深交所,参加出市代表培训班。出市代表,用俗话表述就是股市“红马甲”。“当时,由禹国刚亲自为我们授课。我们这些受培训的人大多是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所以都把禹国刚当大学教授看待。他确实很有水平,是这方面的专家。大家对他很尊敬,都觉得深圳有一位这么了解证券市场的人,真是了不得。”

在李宏文的记忆中,禹国刚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学者。“不过,他很有闯劲。当时,他在深交所力推‘交收无纸化’,使深交所走在了世界前列,比中国香港以及欧洲许多国家还先进。当时,我接触到的中国香港及外国同行都对此深表震撼。”

广东恒丰投资集团职员雷霆:

从禹国刚身上很能看到

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闯劲

“上世纪90年代初,深交所筹备的时候我就认识禹总了。后来在深交所成立初期,我也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他给我的印象是,性格直爽,声音洪亮,待人真诚、随和,对当时我们这些小年轻都很有礼貌。而且很包容,愿意听取年轻人的意见。”广东恒丰投资集团职员雷霆表示,从禹国刚身上很能看到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闯劲。“就是那种一定要把事情认认真真做成的工作态度和勇当排头兵的魄力。当时,禹总说一定要代表深圳争第一。”

在雷霆看来,对于深圳的城市发展来说,禹国刚参与创建的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常重要。“我觉得,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中,深交所的成立可以排在前五位。假如没有深交所,就不会有今天的深圳。世界上任何一座伟大的金融城市,都必有一个伟大的资本市场。金融业现在是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交所对深圳的产业转型、社会经济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形象和吸引力。”(记者罗俊杰)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