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圳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圳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在深圳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圳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强大精神力量激励企业做大做强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在深圳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深圳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强大的精神力量将会激励大家更用心地做大做强企业,搞活搞旺实体经济,“相信国家的未来更美好,深圳的未来更美好,企业的未来更美好!”

做大做强企业信心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当时听到这番话时我就浑身发热,特别激动和振奋,特别有感触。我们企业、我本人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全程听完讲话后,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更有底气了!”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鸥激动地说。

怡化电脑是深圳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的代表,凭借自主创新,打破了金融自助终端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的格局,CRS存取款一体机多年领跑国内市场,占据40%的市场份额。石鸥说,“刚开始起步时,我们在研发创新、开拓市场、寻找资金时,都曾经遇到过很大的困难和各种各样的挫折。国外技术封锁,客户信不过,贷款又无门……无论哪种情况,稍微一放松就彻底放弃了,甚至还有人怀疑企业能不能坚持下去。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石鸥说,他们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坚定自主研发、自创品牌的信念,咬牙坚持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各项鼓励投资、鼓励创新的政策制度,就像一场场及时雨,在企业发展、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帮扶和引导作用,怡化终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现在,怡化和另外几家国内企业一道,已经牢牢占领了国内金融自助终端市场并掌握了核心技术,确保了国家金融安全,企业自身也实现了裂变式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说,今年12月初,深圳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减负降成本、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等均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极大地提升了初创型科技企业创业者的信心。

海归创业前景广阔

“过去我们出国留学是直接受益于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今天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是改革开放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向心力、吸引力日益增强的直接体现。”陈宁说,中国经济发展正进入向创新驱动转型阶段,而创新靠人才驱动,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因为汇聚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未来40年,海归和科技创业者应当有义务进一步把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深入下去,融合全国的技术、智慧和智力,加快全球化拓展。”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深圳,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建筑师梦想,也不会从海外回来创业,更没可能成为‘深圳明日之星’。”深圳小库科技创始人、CEO何宛余通过网络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而感慨万分。

回想7年前,身在荷兰鹿特丹的何宛余偶然得知,深圳某科技产业园区建筑设计进行全球招标,“不需要任何资质,只要有好的创意,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都可以报名投标。”何宛余团队从全球100多家设计单位里脱颖而出,拿下项目的前期部分,不仅让他们的设计软件一举成名,还开启了团队在深圳的发展。

“向前,便是未来。”何宛余说,中国梦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个人创业也可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给他们莫大的鼓舞和信心。小库科技将坚持自主创新,深耕“人工智能+建筑”,为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立足创新科技制胜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电子行业龙头企业,曾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航盛集团组织员工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航盛集团总裁杨洪表示,改革开放40年,深圳一直是全国改革开放示范区,肩负着汽车电子崛起使命的航盛集团在深圳应运而生,已走过了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创新发展的25年。

杨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他对此深有感悟。从创立伊始,航盛集团一直专注于汽车电子领域,经过25年的深耕细作,如今已有累计超过5000万辆汽车使用了航盛集团生产的汽车电子产品,年销售收入也由最初的几百万元到现在的近50亿元,增长了近千倍;年税收更是从开始的几十万元增加到近几年的2亿多元。

展望未来,杨洪表示,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处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期,汽车工业也步入了调整期,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航盛集团要用科技创新引领新发展,要用文化护航迈向新境界,以汽车为载体,为终端用户提供有魅力的产品和完美的科技体验与服务。(记者 杨勇 吴德群 何泳 闻坤)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