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心酸!ofo用户排队退押金 深圳律师呼吁消委会出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心酸!ofo用户排队退押金 深圳律师呼吁消委会出手

分享

这个时候,市场监管部门是不是该出手?消费者个人维权,从诉讼成本看,是否值得?经营不下去的共享单车品牌未来还将面临怎样的法律问题?一旦破产,它的财产,法院是优先执行给被欠款的供货商还是未退押金的消费者?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最强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


2018年9月,深圳福田区原花卉世界变成了共享单车“坟场”(深圳新闻网资料图片,摄于9月11日)

 

深圳新闻网12月20日讯(记者 张玲)《ofo退押金:排队用户已突破1000万人…你的小黄车押金退了吗?》深圳新闻网的这条新闻,相信这几天已经刷屏了吧?对于深圳ofo用户而言,这次刷屏刷得有点心酸:退个押金要排队一辈子吗?消费者怎么维权?

今天,我们想从法律的角度来剖析共享单车用户排队退押金现象,分析其背后的信任危机该如何破解。这个时候,市场监管部门是不是该出手?消费者个人维权,从诉讼成本看,是否值得?经营不下去的共享单车品牌未来还将面临怎样的法律问题?一旦破产,它的财产,法院是优先执行给被欠款的供货商还是未退押金的消费者?

张爱东律师在本栏目中多次就消费者维权案例做过解读。他认为,“我们从制度上应当反思,所谓押金,法律上通常叫作履约保证金。这个案件主要涉及两个最主要的问题,第一,押金设置的目的是什么,如此大规模地以押金的方式向不特定的多数用户收取的资金,是否涉嫌刑事犯罪?”

张爱东律师分析说,履约保证金本身是为了保证合同履行之用的,在ofo单车公司看来,其一个正当理由应该是,担心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单车进行破坏,所以要求用户缴付履约保证金。可是,随着资金量级的提升,实际上履约保证金已经完全失去了其概念上的意义,而成为了这些公司吸收公众资金的一个理由,“因此,这种情况下,收取押金是涉嫌刑事犯罪的,而不是单纯的民事案件。”

“第二,监管机构去哪了?对于这种涉及人数众多的吸收押金的行为,如果当初建立专用账户,限制企业对履约保证金的使用,想必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任由企业无限度地以押金的形式吸收公众资金,而对这些资金的用途不加监管,是导致这个后果发生的直接原因。

深圳路边的共享单车(深圳新闻网网资料图片,摄于8月16日)

一个不好的消息是,张爱东律师明确表示,对于ofo消费者而言,退押金维权一事是非常困难的,只能依赖于消费者委员会出面。原因在于,个人维权成本高、耗时长、获益小,“我觉得几乎没有维权的实际意义。我倒是觉得,消费者委员会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倒是一个比较可行的维权方案。”

张爱东律师认为,如果ofo公司未来破产了,消费者的押金或月卡也只能作为普通债权申报,按照现在破产偿债率来计算,能够拿回来的资金可能少得可怜。

关于经营不下去的共享单车公司万一破产,用户押金处置问题,李洁律师也做了解读。她认为,目前ofo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处在破产边缘。如果公司管理层仍旧坚持对股权的控制权而拒绝投资人收购,那么继续资不抵债,就算债权人不申请破产,ofo也只能自己被迫申请破产。

"如果ofo进入破产程序,消费者的押金因为属于留置物,所以应当被排除在破产财产之外,单独予以退还。消费者作为留置权人(破产程序中也称“别除权人”)享有的是单独受偿权,而不是优先受偿权。甚至连第一优先的破产管理人报酬,破产管理人也只能向别除权人索要不超过普通计算方式的十分之一。别除物也不分摊职工工资、国家税款等相比消费者更加优先的费用。“

由此可见,只要进入破产程序,消费者的押金是需要单独划扣出来,并单独计入返还。剩余部分的财产再按照破产法规定用来偿还债权。

”只是,消费者押金是否能够实际得到返还,更要看ofo是否有返还能力“李洁律师指出,如果ofo公司管理层能够妥协、积极引入投资人,则有可能在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缓解信用危机,促使消费者放弃退押申请。她说,共享单车模式值得肯定,但是钱要烧在刀刃上。加大单车管理、后台服务的投入,并且与城市发展共生,才能长久。一味打价格战,烧光了钱,也燃尽了消费者的期望和信任。


【关于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201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4年9月开始在广东深南律师事务所工作。张爱东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先后担任深圳安吉尔集团商标维权案、香港屹峰集团“木九十”、“Wakeup"眼镜品牌商标维权系列案的主办律师,同时还代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刘翔、葛优等提起肖像权、名誉权侵权诉讼,并代理多宗劳动者维权仲裁诉讼案件及房屋买卖等传统民诉案件,涉列范围广泛。


【关于李洁律师】

李洁律师

 李洁,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2002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2016年8月至今在澳门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和比较法(英文)。同时拥有一般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兼任澳大青年国际问题研究会会员。受聘于深圳市前海合作区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任律师调解员。2018年10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主要业务方向为公司股权、商事法律、房地产法。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