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演出很精彩,希望能常开展”——“小平家乡戏·深广两地情”深圳广安文化交流戏曲展演首场活动侧记

2018-12-20 16:38来源:广安在线

川剧灯戏《拿虎》演出现场。

广安在线2018年12月20日讯 12月19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广安市委宣传部、广安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小平家乡戏·深广两地情”深圳广安文化交流戏曲展演首场活动在深圳戏院拉开帷幕。来自广安的50余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登台献艺,为深圳戏曲爱好者和广安乡友献上了一份精彩的文化大餐。

当天晚上7时,记者在深圳戏院看到,演出还没开始,观众已陆续进场。7时30分,由余洋、曹平等演员表演的川剧弹戏《张飞审瓜》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该戏讲述了蜀将张飞被派任端阳县令时,遇到纨绔子弟姚万贯欺负民女郗金凤,还反诬金凤偷瓜,张飞用计审瓜,最终使真相大白。演员表演拿捏到位,生动灵活,将一个粗中有细、明察秋毫的张飞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由知名戏曲艺术家蒋晓明和周剑虹表演的川剧吹腔《宋江杀惜》也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剧情饱满,演员演技精湛,让我大开眼界。”深圳观众徐华林直言,他是第一次接触川剧,更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川剧表演,后面两场他还会继续观看。

诙谐幽默的表演,栩栩如生的老虎,川剧灯戏《拿虎》掀起了当晚演出的一个小高潮。20多分钟的时长,讲述了县令误听差役茹德山名字为“入得山”,特命他前去捉拿食人老虎,随后发生了一系列荒诞却又令人捧腹之事。戏曲演员温益怀、柴钰峰生动的表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蕴藉在剧中深刻的内涵引发观众共鸣。

川剧弹戏《张飞审瓜》演出现场。

演出在川剧灯戏《县令治衙》中进入尾声,其讲述了古时某县令针对衙门贪、玩、懒、散作风大胆惩治腐败,决心裁减冗员的故事。“此剧借古喻今,激励各级党政机关清除腐败现象,树立起良好的党风政风。”广安乡友康丹表示,演出精彩纷呈,能在外地看到家乡戏,她感到很骄傲。

“得知家乡的戏曲将在深圳首演,我高兴了好久。”康丹说,由于工作忙,她平时很少回老家,但她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广安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年来广深合作不断加强,她坚信,家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4个节目、2个小时很快过去,观众依依不舍。“演出很精彩,能欣赏到来自小平家乡的‘文化盛宴’,我非常高兴,希望这样的展演活动能常开展。”看完演出后,深圳观众郑雨辰说。

“广安戏曲能到深圳演出,这是广安本土文化走出去的体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学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市文联和文艺工作者把更多的广安文化产品送到全国各地,扩大广安文化影响力。”(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俊帆 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