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上千万人排队退押金!据计算ofo全部退押可能需3年以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千万人排队退押金!据计算ofo全部退押可能需3年以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而眼下ofo正面临着超千万人排队退押金的状况,即使仅按照每名用户99元押金计算,涉及金额也达到10亿元,对于财务状况不甚乐观的ofo而言,这显然是一场危机。

原标题:上千万人排队退押金

据计算ofo全部退押可能需要3年以上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20日讯 12月19日,戴威发布全员信件,回应ofo近期运营情况,坦言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而眼下ofo正面临着超千万人排队退押金的状况,即使仅按照每名用户99元押金计算,涉及金额也达到10亿元,对于财务状况不甚乐观的ofo而言,这显然是一场危机。

内部信坦言整年背负巨大资金压力

戴威12月19日发布全员信件。其内容称,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信件提到,近半年来,来自现金流和媒体的压力,让公司力不从心,尤其是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后,他无数次想过把运营资金全砍掉,用来退还部分用户押金和供应商欠款,甚至是解散公司、申请破产,这样大家就不用继续承担这么大的压力了。

记者粗略统计,根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至少已有9家公司因合同纠纷将ofo告上法庭,涉及物流运输、房屋租赁、广告费用、拖欠货款等多种事由,部分案件已达成和解,尚有多起仍在审理之中。由于欠款问题,ofo已与多个供应商起纠纷;还被列为逾20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涉及金额超5360万元。

ofo已修改退押金政策

而近日,ofo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20时37分,ofo排队退押金用户已突破1000万人,其中众多用户选择了前往ofo总部现场排队要求退押金。而这一数字还在增多,记者12月19日12时30分左右看到,ofo排队退款人数已突破1085万。

对此,ofo官方公告了新的退押金政策:自2018年12月18日起,凡在ofo APP内提交线上申请退押金的用户,后台系统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如有用户到公司现场进行登记,会将收集到的相关信息按时间先后顺序并入线上退押金序列中。

按照每位用户99元押金计算,ofo待退押金也已达到9.9亿元,而全国还有一些用户缴纳的是199元押金。另一个略显“恐怖”的数字是,19日有网友爆料,他退押的排序从前一天的1469780位变成了当天的1461692位,以此计算一天时间里约可退回8000多人押金。按千万人计算,退押总时长将达到3.5年左右。

此前已展开多轮自救

今年4月,ofo成立了B2B事业部,推出了车身广告、App端内广告和企业绿卡等业务,旨在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其B2B业务负责人邵毅今年6月曾透露,“B2B各项业务进展顺利,目前营收已经超过1亿元。”7月份ofo开始收缩业务线,逐步退出或关停了以色列、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西班牙等地区的部分业务。公司人员缩减的消息自今年3月以来也陆续传出。此外,不久前,ofo刚刚进行了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推动组织、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建设方向。

然后,这几天发生的这一切,让外界都在担心,押金将成为压垮ofo的最后一根稻草。戴威之前的所有努力或付诸东流。

不过,在12月19日公开信的最后,戴威依然写到“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记者 肖晗 黄磊)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