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改革开放先锋|袁庚:改革开放“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开放先锋|袁庚:改革开放“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圳人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袁庚,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袁庚。(资料照片)


原标题:

袁庚:改革开放“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0日讯 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圳人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袁庚,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走向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前台

现在的蛇口微波山下有一个三岔路口,绿树与花丛掩映中,两行金色的标语特别醒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个地方叫时间广场,当我们把时间拉回改革开放之初,这句口号惊动了亿万人,具有强大感召力,而袁庚,就是这句口号的创造者。

袁庚是广东宝安人,1917年4月出生,1936年加入东江纵队。1946年随部队编入第三野战军。1953年任中国驻印尼总领事馆领事。1978年,在他考虑退休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特别的任务,调任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主持全面工作。从此,袁庚走向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前台。

出任香港招商局第29代“掌门”的袁庚是初入商海,同年他向中央递交了一份《关于充分利用香港招商局问题的请示》,提出了24字方针,即“立足港澳、背靠国内、面向海外、多种经营、买卖结合、工商结合”。这样的观念在当年可谓石破天惊,但很快获得了中央批准。后来,招商局发展成为多元化跨国集团,其宏图就源于此。

时势造英雄,袁庚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窗口,他的观念契合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愿景。

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

1979年初,袁庚向中央建议设立蛇口工业区。当年7月,中央批准了这一建议。袁庚出任蛇口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成为蛇口工业区的创始人。

那时的蛇口还是一片荒山野岭。袁庚曾说:“当时,中央同意把整个南山半岛都划给工业区,这相当于整个深圳面积的一半。但那时我哪有这么大的胆量,承担这么大的范围,最后只要了2.14平方公里。”

人们现在提到袁庚,一定会讲到他率先在深圳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那是1979年7月8日,袁庚率领第一批创业者们开山破土,开山炮炸响,马达轰鸣,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动工。而那一刻,也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外向型工业区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诞生,也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号角。

就这样,蛇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袁庚带领蛇口勇闯禁区,在蛇口工业区开展全面的改革,探索出了改革开放的“蛇口模式”:24个全国首创或第一:第一个进行民主选举,在全国率先实行人才公开招聘,第一个改革人事制度……

“蛇口模式”风行全国,各地纷纷借鉴学习,强力推动了改革开放。

直到现在,蛇口人还能回忆起当年改革创新的故事,工资制度改革,“4分钱奖金”风波牵动中南海;人才公开招聘,袁庚为招聘余昌民专门给清华大学校长刘达写信,信中说“清华失一小余,无妨大局,蛇口得之,如虎添翼。”面对从全国各地来到蛇口的人,袁庚曾说:这里是“不改革者不入此门”。我是个“冒险家”,又从全国各地罗致了你们这一批“小冒险家”。我们下定决心,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回望改革开放40年历程,蛇口不仅杀出了一条血路,更走出了一条阳光大道,蛇口工业区不仅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还催生出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优秀企业。现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又站到了改革开放再出发最先锋的位置。

一句口号轰动全国

袁庚推动了改革,改革也触动着袁庚。

改革开放的蛇口,也面对着旧有观念和体制的阻力,经历实践与思考,袁庚不断冲破思想禁锢。1981年3月的一天,袁庚在坐船从香港回蛇口的路上写下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这6句口号,最后精简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蛇口竖起了红色的标语牌。

当时,这句口号引发了激烈争议,标语牌几立几拆,直到1984年得到邓小平的肯定和赞许,蛇口才吃下了定心丸。

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国庆庆典上,蛇口工业区彩车驶过天安门,上面是大大的标语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一石激起千层浪,袁庚提出的这句口号立时轰动全国,也被称为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

袁庚提出的观念不仅仅体现了改革开放的精神,更让人们口口相传,成为改革实践中的行为准则。

蛇口精神永远相传

改革开放进程中,袁庚以他的勇于探索和改革创新,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出重要历史性贡献。2003年,他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的“金紫荆勋章”。

1993年,袁庚从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岗位上离休,定居蛇口。袁庚本人和家人都非常低调,离休后的袁庚,闭口不谈自身功绩。

而他的家人,也很少接受采访,18日的改革开放大会后,记者联系了袁庚的儿子袁中印,他是蛇口社区基金会的监事长。他只是告诉记者作为家属代表出席了18日的大会,谈到其他问题,则对采访表示了婉拒。

2016年1月31日,袁庚在深圳蛇口逝世,享年99岁。

时间广场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熠熠闪光,40年改革开放,蛇口已经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先进城区。改革开放再出发,这里涌动相传的,依然是勇当改革先锋的蛇口精神。(记者 王剑锋)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