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交出“期中成绩单” 14项指标提前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交出“期中成绩单” 14项指标提前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七次主任会议讨论了《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监督调研报告。该报告将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原标题: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交出“期中成绩单”

14项指标提前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20日讯 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交出“期中成绩单”,四大类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基本达到“十三五”规划中期目标,32项具体指标中,共有14项提前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进展良好且完成中期目标有17项。12月1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七次主任会议讨论了《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监督调研报告。该报告将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7.7微克/立方米

报告显示,《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半以来,主要指标进展总体好于预期,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发展、生态文明四大类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基本达到“十三五”规划中期目标。进展良好的项目包括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6月的27.7微克/立方米,是国内特大以上城市最好水平,反映出我市在生态建设、环保治理方面的积极作为和突出成效,“深圳蓝”已成为城市一张名片。

不过,也有个别项目进展稍慢,比如“新增供应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这与土地供应不足、城市更新和城中村规模化租赁整治推进缓慢、项目建设周期偏长等因素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供应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达9.5万套。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两年实现翻番

据介绍,《规划纲要》明确的十大任务和309项具体任务整体进展顺利,我市在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建设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建设信息经济为先导的智慧城市等方面进入发展“快车道”,取得突破性进展。

创新依然是实现向上突围的原动力。据悉,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5524家增加到2017年的11230家,两年实现翻番,数量仅次于北京。超材料、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78.1%,工业百强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90%。

此外,全面开放新格局初步建立。香港6所高校在深设立72个科研机构,前海2017年注册企业增加值达203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

我市轨道交通网络规模增长至286公里

此外,我市在城市功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方面也在扩容提质。在基础设施“版图”上,全市轨道网络规模从178公里增长至286公里,在建轨道达275公里。

我市重点项目基本按照进度预期实施推进。《规划纲要》明确的231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截至2018年6月底,已竣工34项,加上97项已开展工程施工的和90项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的项目,占比已达95.7%。

规划后半期实施应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报告也提出了对“十三五”规划“后半程”的实施建议。例如,“十三五”规划后半期实施应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针对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战略性新兴企业全球影响力辐射力不足、城市发展不平衡等“痛点”问题,结合实际合理调整目标措施;探索建立第三方考核评价制度强化监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面开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投入,力争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上取得突破,支撑深圳在新时代国家战略中实现更高定位。(记者陈小慧)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