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中学生每天仅睡7小时 18.01%中学生存在睡眠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中学生每天仅睡7小时 18.01%中学生存在睡眠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调查显示,深圳市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睡眠效率为94.05%,与教育部规定的中学生每天8小时睡眠还有一定差距。

原标题:科学高中团委学生会发起全市中学生睡眠质量调查

深圳中学生每天仅睡7小时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20日讯 为了解深圳学生的睡眠情况,深圳科学高中团委学生会调研部近期开展了深圳市中学生睡眠质量调查。调查显示,深圳市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睡眠效率为94.05%,与教育部规定的中学生每天8小时睡眠还有一定差距。

18.01%中学生存在睡眠问题

科学高中学生会学生肖雨桐介绍,本次调查问卷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面向全市中学生进行发放,共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样本1166份,回收率91.97%。在回收的样本当中,男生有471份,占总样本40.39%;女生有695份,占总样本59.61%。

调查中采用匹茨堡睡眠质量指数表(PSQI),以PSQI≥8(均值+标准差)作为判断睡眠质量的标准,从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睡眠障碍、催眠药物和日渐功能7个方面测量深圳市中学生睡眠质量情况。

调查显示,18.01%的深圳中学生存在睡眠质量问题。从时长上看,深圳市中学生每天床上睡觉时间为7.39小时,其中进入睡眠时间为6.95小时,睡眠效率为94.05%。

调查还设计了性别、住宿、在读学段、午睡习惯和运动习惯5个背景变量。结果显示,从性别上看,男、女生中存在睡眠问题的比例分别为15.50%和19.71%,男生的睡眠质量优于女生。在校住宿生的睡眠质量显著低于非在校住宿生,高中生睡眠质量显著低于初中生。

学业压力大是影响因素之一

那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学生的睡眠质量呢?调查报告显示,学业问题成为了困扰学生睡眠的“心病”。学生会调研部学生贺晨阳表示,调查中有同学谈到,因为自己考试成绩太差,很多科目不及格,为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因此一直睡眠不好。同时,作业过多也使学生想要早睡的目标化为泡影。

调查报告同时也对解决学生睡眠问题提出了建议。根据调查结果,有运动习惯的学生睡眠质量显著优于没有运动习惯的。因此,中学生自身应重视体育锻炼,培养自己的运动习惯,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另一方面也是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重要路径。同时,报告还呼吁学校和社会都要共同关注学生的睡眠质量问题。 (记者陈简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