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公交设立义务安全员专座,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公交设立义务安全员专座,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分享

​今年10月底,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发生以来,如何避免车闹悲剧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此前,深圳已有部分公交安装隔离门。12月17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深圳15条公交线路新设“义务安全员”专座,“人人争做安全员、共同守护车厢安全”的标语被贴在了座位上,当车上有人骚扰司机开车时,号召“义务安全员”座位上的乘客对此类行为进行及时劝导或制止。

今年10月底,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发生以来,如何避免车闹悲剧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此前,深圳已有部分公交安装隔离门。12月17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深圳15条公交线路新设“义务安全员”专座,“人人争做安全员、共同守护车厢安全”的标语被贴在了座位上,当车上有人骚扰司机开车时,号召“义务安全员”座位上的乘客对此类行为进行及时劝导或制止。

设立“勇士”专座,从情理上来看,符合人们的心理预设与憧憬,遇上车闹,还得有人“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后谁要是敢靠近司机,我就跟他拼命”的调侃之语终成现实举措。击节赞叹之余,应该看到,这种道德唤起在实际情况中,飘忽不定的因素占比重很大。现实生活是公共性的,座位仍需要发挥出最基本的功能,对比公车上老弱病残专座和车厢座位的稀缺性,还有女性优先车厢的例子,这样的专座能起多大作用还是个问号。

除此之外,专座既然有了,面对车上冲突,乘客出手之后的权责如何认定也亟需理清。“男子抢夺司机方向盘,被后方男子一脚踹老实了”的报道见诸于各平台,我们呼唤英雄式人物出现的同时,也应该对这股力量加以审视。还有,见义勇为之下的法律风险和对其他人可能造成意外伤害的侵权责任最终由谁埋单,也是需要公交承运公司考虑并向公众说明的地方,爱心和义举是经不起消费的。(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梁煖)


相关链接

深圳15条公交线新设“勇士”专座!勇士请进来认座!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