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影像见证丨湘潭大学:崛起在伟人故里的百强大学

改革开放40年·影像见证丨湘潭大学:崛起在伟人故里的百强大学

湘潭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现在的湘潭大学南校门环境优美。(记者方阳 摄)

湘潭在线20118年11月22日讯 湘潭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作为我省高等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走过60载风雨的湘潭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英才。

1974年湘潭大学恢复建校,同年11月教育部向湖北、广东、北京、天津、上海等10省市发出《关于请求支援湘潭大学部分师资和图书的通知》,得到各省市的积极响应。1975到1978年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0多所高校的620多名教师陆续汇聚湘大。

今年94岁的沧南,是湘潭大学复校初期的首批教授。他在这里工作、生活了41年,参与并见证了湘潭大学的建设发展历程。沧南告诉我们,当时湘潭大学名为恢复,实为创建。处于初创时期的学校,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图书馆、没有教室、没有教职员工宿舍、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灯,教职员工都分散住在周边的农民家里,水要自己去水塘里挑,煤炭、食物要自己去市里买。”沧南说,那个时候,他和其他同事一起头顶蓝天,脚踩黄土,边劳动建校,边教学边科研,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创业。尽管条件很艰苦,但大家朝气蓬勃,精神饱满,尽心尽力地把手头上的各项工作做好,没有一句怨言。

如今,在一代代湘大人的努力下,湘潭大学从一片荒芜之地变成了一所规模宏大的大学城。学校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31611人,设有研究生院和21个学院、教学部,学科覆盖文、史、哲、理、工、医、经、管、法、艺等10大门类。

拥有专任教师1478人(另有外聘教师863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万人计划”人选(含领军人才、教学名师、青年拔尖人才)3人,长江学者(含特聘、讲座、青年学者)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2人。湘潭大学自建校以来,累计培养了近31万名毕业生。

近年来,湘潭大学牢记伟人嘱托,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实现了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稳步提升,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居内地高校第51位,并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同时进入THE、USNEWS等权威国际大学排行榜的高校之一。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