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湘潭:大兴基础设施建设 提质城乡人居生活

改革开放40年丨湘潭:大兴基础设施建设 提质城乡人居生活

11月1日,湘潭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9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聚焦近40年来全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喜人成就。

湘潭在线2018年11月2日讯 11月1日,湘潭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9场新闻发布会,重点聚焦近40年来全市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喜人成就。发布会上,市交通、住建、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各领域改革开放40年所呈现的湘潭特色及发展成果,并就下一步及“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革开放40年,湘潭市以惠民、便民、利民为中心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从未止步,城乡居民的人居生活环境及经济发展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40年来,湘潭市全方位推进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及各大站场站点建设,以S208“最美省道”为代表的高密度公路网络越织越密。截至去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947公里,公路网密度为159.4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二。40年来,通过打通关键节点,提升道路承载能力,湘潭市大力拓展城市框架,让内外联通更加顺畅,加快了长株潭融城步伐。同时,为给市民提供高质量人居生活环境,湘潭市加快供排水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并通过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试点,显著提升了城市品质。40年来,湘潭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实施完成了防洪闭合圈建设、排涝泵站提质改造、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等一大批国家、省、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截至目前,湘潭市各类水利水电工程达16万多处,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