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湘潭丨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标杆

“飞阅”湘潭丨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标杆

“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家穷。有女莫嫁韶山冲,柴棍红薯度一生。”民谣道尽旧时韶山的贫穷和落后。

毛泽东同志故居。

毛泽东广场。

韶山游客换乘中心。

韶山南站。

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银田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湘潭在线2018年11月30日讯 “韶山冲来冲连冲,十户人家九家穷。有女莫嫁韶山冲,柴棍红薯度一生。”民谣道尽旧时韶山的贫穷和落后。

如今走进韶山,青山依旧,但青山脚下坐落着一栋栋漂亮别致的小楼,道路平整宽敞,一村一落皆美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伟人故里瞻仰参观,接受红色教育。很难想象40年前,这里曾经就是那个 “穷窝窝”。

韶山的巨变,与红色旅游的发展息息相关。

新中国成立,韶山因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始逐步为外界所知。1986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开放韶山,定位既是革命纪念地,也是风景旅游区,韶山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完善基础条件,迈开了发展旅游的步伐。

1993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韶山抓住历史机遇,让这片红色热土焕发新姿。毛泽东同志铜像落成,韶峰景区、纪念园、烈士陵园等景点相继建成;从2001年起历经十年奋斗,毛泽东广场、毛泽东遗物馆等建设全面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2011年,韶山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7年,韶山各主要景点接待游客20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28亿元,分别是1991年的19.5倍、310.5倍。

韶山红色旅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同时,韶山市委创新思路,深挖红色旅游内涵,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形成多种旅游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

以韶河、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模式;以“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模式;以韶山丰圆工贸、毛家集团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工业”的融合发展模式;以盛德园等众多乡村旅游区(点)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标杆的蜕变,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玉婷 摄影 罗韬)

[责任编辑:郑晓鹏]